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年後甩肉不顯老 營養師:掌握每餐「半211」

年後採取每餐「半211」飲食法,避免身材走樣、維持健康。
年後採取每餐「半211」飲食法,避免身材走樣、維持健康。
圖/pixabay

過年美食佳餚當前,很難拒絕,但人過了中年之後普遍有代謝不好的問題,擔心過完年體態臃腫的話,就要更加注意飲食。專業營養師朱瑞君提醒,只要每餐掌握「半211」原則,就能避免身材走樣。

朱瑞君表示,健康飲食其實很容易,只要記得「半211」的口訣就不會出錯。他解釋,半是指半碗五穀根莖類、2份蛋豆魚肉奶類、1~1.5碗蔬菜以及1份水果。

【半】碳水不能不吃 但吃一半就好

半碗五穀根莖類,也就是一般熟知的白飯、麵食、麵包及饅頭等,建議每餐攝取一半的份量即可,就不怕攝取過多的碳水化合物。例如自助餐只吃半碗白飯就好,大約就是用雙手捧起來的份量,若怕胖可以再少一點。

很多人視碳水化合物為減肥大敵,但朱瑞君提醒,碳水化合物是人類生存必須的重要能量,不能不吃,建議盡量少攝取精製過的如白飯和麵包等,可吃燕麥片混白飯、糙米或地瓜替代。

【2】蛋白質每餐2份 用蒸煮讓肉好咬

除了攝取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質也是產生能量的來源之一。朱瑞君建議每餐攝取2份的量,例如一顆蛋加上3根手指頭併起來大小的肉量,或是一顆蛋配一杯240ml的牛奶或豆漿。

朱瑞君也提醒,許多上了年紀的人常因為「很難吞嚥」、「太硬咬不下去」等飲食上的困擾,這是因為隨年歲增加、咀嚼功能退化而導致「碳水化合物攝取過多、蛋白質攝取不足」的飲食不均衡現象。他建議可吃清蒸魚、蒸蛋、優格,或以起司入菜,讓食物變得軟一點、好咬一點,補足蛋白質的攝取。

【1】一碗蔬菜 【1】一份水果

每餐要有1~1.5碗蔬菜,建議每天至少要有一份深色蔬菜,因為深色蔬菜內含礦物質比淺色蔬菜多。最後是1份水果,例如一顆蘋果、柳丁等,種類不重複,才能攝取到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至於烹調方式,朱瑞君則建議低油、低鹽、低糖,善用天然食材的風味,減少過度烹調及調味,就能享受美味且無負擔。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身體保健 蘇彥菱 代謝 健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