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如何正確量血壓? 一定要知道的4件事

定時量測血壓,可以早期預防高血壓造成的病發症。
定時量測血壓,可以早期預防高血壓造成的病發症。
圖/ingimage

人過中年,開始有三高的困擾,其中高血壓是引起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的高危險因子,還可能引起尿毒症、失明等併發症。但高血壓的症狀並不明顯,醫師建議平時應養成量血壓習慣,若是罹患高血壓,則要定期回診、規律服藥,以避免併發症。

高雄榮民總醫院一般內科主任林清煌表示,高血壓的症狀並不明顯,民眾若時常頭暈脹痛、易倦怠,就可能是血壓高的警訊,需要進一步量測血壓,並尋找可能導致血壓升高的病因,以確診是否為高血壓。若家族有高血壓病史,建議40歲以上民眾養成量血壓的習慣,隨時追蹤自己的血壓變化。

林清煌建議,可購買市售電子式血壓計,量測時採靠背坐姿,靜坐五至十分鐘再量。另外,早晨起床無漲尿時、以及睡前血壓,是未來是否可能產生心血管危害的主要指標,因此建議固定這兩個時間量測。林清煌也提醒,電子式血壓計購買後仍需要定期校正,以維持血壓計準確度。

除了定時量測血壓,若發現收縮壓高於140毫米汞柱,舒張壓高於90毫米汞柱,則可能是高血壓,需要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林清煌提醒,若確診為高血壓則必須吃藥控制,以避免末梢器官病變。醫師會根據病人年齡、血糖、腎功能、有無痛風、電解質或心臟問題等因素,給予適合的藥。因此民眾就診時,一定要和醫師說清楚病史、生活飲食習慣、居家血壓紀錄等,醫師依據禁忌症調整應給何種高血壓藥。

另外,不少病人因擔心長期吃藥傷腎,而不願規律服藥,林清煌強調,過高的血壓才是傷害腎臟的元兇,藥物可幫助血壓維持穩定,反而可以保護腎臟。

●定期量測血壓早期發現高血壓

•購買市售電子式血壓計居家量測

•採靠背坐姿,靜坐五至十分鐘再量

•固定早晨、睡前量血壓

•定期校正血壓計,維持準確度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身體保健 楊雅棠 血壓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