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持續運動 讓肌肉細胞如同25歲年輕人

肌肉老化雖無法避免,但運動可減緩老化和減少肌肉發炎,圖為一群正在做著晨操的銀髮族。
肌肉老化雖無法避免,但運動可減緩老化和減少肌肉發炎,圖為一群正在做著晨操的銀髮族。
圖/新華社

肌肉老化雖無法避免,但延緩老化卻是可以做到的。根據一份發表於《應用生理學》期刊的最新研究報告,運動可減緩老化和減少肌肉發炎,且若論肌肉細胞年齡,一直持續運動的70多歲老人跟25歲的年輕人相當。

波爾州立大學研究人員找來21位從年輕時就持續運動的70多歲銀髮族、10位身體健康但不運動的70多歲銀髮族,以及10名20多歲、常跑步騎單車運動者,測量他們的大腿肌肉質量,並讓他們在從事肌耐力運動前後進行抽血跟肌肉病理切片檢查。

研究人員檢測後發現,25歲年輕人的肌肉質量最大,不運動的成年人則最少,但跟不運動的人相比,年輕及較年長運動者的血液和肌肉樣本,顯現出明顯較低的發炎性標誌物。

這顯示老化雖可能導致血液跟肌肉中的發炎指標提高,但終生運動能發揮預防效果,並讓運動後急性炎症的反應保持跟年輕人一樣的水準。

澳洲國家健康暨醫學研究委員會失智症專家史密斯舉例指出,好發於60歲後的運動神經元死亡,就是因為肌肉纖維內的連接功能衰退,最終導致肌肉纖維萎縮,使得肌肉愈變愈少,肌力愈來愈弱。

此外,遺傳與慢性低度發炎也會影響這一過程,這意味肌肉雖然會隨老化流失,速度快慢卻因個人遺傳和生活習慣不同,而有明顯差異。

史密斯認為,這一差異性多半與生活型態有關,包括運動量多寡。

雖然在這項研究中,一生積極運動的人能獲得最大益處,但事實上,不論哪個年紀開始運動都有好處。史密斯建議老年人去看家醫科醫師及運動生理師,量身打造適合自己身體狀況的運動計畫,且馬上開始,永遠都不嫌晚。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身體保健 陳韋廷 肌肉量 運動神經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