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手麻竟是低頭惹的禍!頸椎退化可能造成骨刺

低頭不分老少,但低頭對於長輩而言,恐是加速頸部退化的因子之一。
低頭不分老少,但低頭對於長輩而言,恐是加速頸部退化的因子之一。
圖/本報資料照片

低頭不分老少,但低頭對於長輩而言,恐是加速頸部退化的因子之一。手機誘惑多,不少長輩出奇招,為了可以好好低頭玩手機,年約60歲的林太太,每次都用紙板做支架支撐頭部,若天冷則改用圍巾,但無助於改善低頭後的頸部肌肉痠痛,日前檢查發現頸椎退化。醫師提醒,減少「低頭」時間才是解決之道。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康峻宏說,隨著年紀愈大,頸椎逐漸退化,若加上不良習慣、姿勢不正確,都會加速頸椎退化,像是每天必須要低頭使用電腦、手機的職業,或是曾經車禍傷到頸椎、關節的民眾,又或者是有關節家族病史者,都應該降低這些加速因子的出現。

康峻宏說,許多民眾都知道低頭的時間減少,就能降低對頸椎的傷害,仍忍不住沈迷在手機世界裡,他說使用支架支撐頭部,降低低頭幅度,可能有些效果,只是支撐位置不對,反而造成更大傷害,增加長骨刺的機率,至於使用圍巾當支架,一點效果也沒有。

康峻宏說,頸椎退化初期症狀以「肌肉痠痛」、「肌肉疲勞」為主,嚴重一點的患者會表示手麻,此時可能已經出現頸椎盤突出、頸椎骨刺等,傷到脊椎,導致四肢有麻痛感;若僅有初期症狀,可以透過伸展以及降低低頭時間來改善。

康峻宏說,無論年輕人或是長輩,每天低頭滑手機、平版的時間,別連續使用超過一小時,總時數都應該比過去更降低,平常應該增加肩頸的肌力,避免姿勢不良傷害到頸椎。

他也提醒,許多民眾對於頸椎周邊痠痛不以為意,認為只要休息一陣子就好,若已經改變姿勢或是已經做了許多伸展運動仍無法改善,建議立即就醫,一旦長出骨刺等應立即處理。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身體保健 陳雨鑫 低頭族 頸部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