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護腦新策略 心智飲食 留住記憶其「食」很簡單

藍莓富含高營養價值。
藍莓富含高營養價值。
圖/本報檔案資料

想要保持好記性,是每個人的願望,用銀杏、豬腦等秘方補腦,不如嘗試結合「地中海型飲食」及「得舒飲食」的心智飲食,延緩大腦老化,讓大腦維持活力。在2015年3月的一份國際期刊中也發現,相較之下,心智飲食更能減少阿茲海默症的發生,並減緩因老化出現的認知障礙。

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的網路專欄「健康營家」,最新主題「心智飲食,讓你留住記憶」中,邀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被分院營養師侯雅苓介紹,心智飲食與得舒飲食及地中海飲食一樣,鼓勵多攝取原型非精緻食物。

攝取足夠纖維、鉀及鎂,其中全穀類食物建議1天至少3份,並建議增加不飽和脂肪,如使用橄欖油,這些都有助於調控血壓及血脂,保養心血管的健康。

●小酌紅酒健腦 豪飲當心直接傷腦

紅酒中的原花青素、多酚、白藜蘆醇等高抗氧化營養成分,侯雅苓說,這些成分都能防止自由基對腦部及心血管造成的傷害。

紅酒雖有保護心血管的營養成分,但侯雅苓提醒,所含酒精仍不容忽視,酒精攝取過量不但會增加肝臟、胰臟等負擔,對腦細胞更有直接傷害,一般紅葡萄酒精含量約10至13%,每日攝取量不超過150毫升為宜,約1日1杯為極限。

●強調高營養密度綠色蔬菜 豆、肉、魚每周321

侯雅苓表示,心智飲食特色是強調高營養密度的綠色蔬菜,每周至少6份,1份約100克,而其他顏色的蔬菜也含豐富的植物素及抗氧化營養素,建議每天至少攝取1份。豆類、家禽類及魚類的每周建議量,分別是至少3份、2份及1份。

●一周兩份莓 用3招增加攝取接受度

侯雅苓特別強調,莓果類食物,如藍莓、黑莓、紅莓、覆盆子等高抗氧化力的水果,有助於降低體內自由基對大腦及心血管的傷害,每周建議攝取2份,1份以75克計算。

不過,因莓類通常酸度較高,接受度不一定好,侯雅苓建議,可以適時加入其他蔬果、優格平衡口感,或自製低糖果醬,都可以增加攝取的接受度。

另外,心智飲食希望民眾避免髓腦食物,如人造奶油及反式脂肪食物,1天應少於1一湯匙、糕餅及甜點等高精緻糖的食品,1周應少於5份;加工起司1周少於1份;油炸食物及速食等高飽和食物,1周少於1份,只有在多吃健腦食物、少吃損腦食物雙管齊下,才能有效建心補腦。

面對人生下半場,橘世代要優雅過好日!所以,我們創立了【健康橘】社團,從現在開始,邀請各位一起提前為第二人生準備,讓身心活得更健康、自在又任性,打造亮麗熟年。加入>>
健康橘 身體保健 陳婕翎 心智飲食 得舒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