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凱格爾運動緊實骨盆底肌 改善漏尿煩惱

醫師表示,女性生產過後,逾5成出現骨盆腔鬆弛,平時可做凱格爾運動預防;若因頻尿、解尿或解便不正常進而影響生活,建議就醫接受治療。
醫師表示,女性生產過後,逾5成出現骨盆腔鬆弛,平時可做凱格爾運動預防;若因頻尿、解尿或解便不正常進而影響生活,建議就醫接受治療。
圖/123RF

小佳年過50,雖然看似美魔女,但她有個困擾難以啟齒,原來是她一咳嗽就漏尿,有時擔心面臨褲子濕掉的窘境,連出門的興緻都沒有了。

醫師指出,女性更年期後,應力型尿失禁風險大幅提升,頻尿經常讓人感到相當困窘。建議及早練習「凱格爾運動」,增強骨盆底肌肉、強化尿道括約肌彈性,預防尿失禁。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女性生產後,骨盆腔底肌肉鬆弛,生產多胎的人更容易發生;年紀漸長鬆弛情形更甚,就容易在腹腔壓力增加,像咳嗽、打噴嚏時,擠壓膀胱溢出小便,這就是所謂的應力型尿失禁。更年期婦女更會因為雌激素分泌減少,導致尿道黏膜萎縮、尿道阻力下降,使應力型尿失禁的情況更嚴重。

要預防應力型尿失禁,建議及早練習「凱格爾運動」。周固表示,可立正收臀、感受尿道括約肌收緊(有點像小便停止的感覺),此時數到10,再完全放鬆。這個動作重複20下,早、午、晚照3餐做,約莫3個月到半年,骨盆底肌肉與尿道括約肌彈性就會明顯增加。

「凱格爾運動」究竟有沒有做對,有時不好理解。衛福部國健署說明,民眾可選在排尿順暢時,刻意中斷尿流2至3秒,再把尿液全解乾淨;或是在洗澡時,將洗淨的手指放入陰道內,如果感覺陰道肌肉夾緊手指, 就代表學會收縮部分骨盆底肌肉了。

尿失禁還有其他類型,周固表示,20歲至50歲的女性容易因著尿路感染發生尿失禁,這是因為女性有月經,不少人在月經來潮時頻頻錯誤地「由後往前」擦拭,將細菌擦向尿道,加上吸滿經血的衛生棉經常一放數小時,均會提升尿路感染風險。

因此,建議月經前後多喝水、多如廁;清潔陰部時稍稍衛生紙「印」上,吸走經血即可;月經後隔3天以上再發生性行為,以避免摩擦增加感染風險;平時性行為前後也要多喝水、多如廁。

不少人聽說蔓越莓可預防女性尿路感染,但周固表示,對一般健康的人而言,並沒有足夠的實證指出多吃蔓越莓可預防感染;只有半年內發生4次以上或是1年內發生7、8次急性膀胱炎的人,早晚各吃1顆萃取過的蔓越莓保健品、連吃2個月,能有助康復。

● 凱格爾運動怎麼作?

1. 確認學會收縮骨盆底肌肉:排尿時刻意中斷2-3秒,再全解淨;或洗澡時將乾淨手指放入陰道、感受陰道肌肉夾緊手指即是。

2. 平日練習:立正收臀、感受尿道括約肌收緊,數到10,再完全放鬆。這個動作重複20下,早、午、晚照3餐做。

面對人生下半場,橘世代要優雅過好日!所以,我們創立了【健康橘】社團,從現在開始,邀請各位一起提前為第二人生準備,讓身心活得更健康、自在又任性,打造亮麗熟年。加入>>
健康橘 身體保健 羅真 頻尿 凱格爾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