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劉黎兒:結婚的CP值太差了!


圖/大塊文化提供

日本在二〇一八年底公布,根據二〇一七年人口動態統計推算,去年日本誕生嬰兒九十四萬一千人,創下史上新低。不過許多專家指出,這並非因為結婚的夫妻不生孩子,而是不結婚的人不斷增加。為什麼日本年輕人選擇不結婚呢?那是因為結婚的CP值太低了,尤其女人更是有很多理由不想結婚。

現代年輕人不結婚的理由,和傳統老一輩的很不同。

我認識一位九十四歲的書法老師和子,一直以來始終不婚,她說:「當初適婚時,正好日本在打二戰,政府一直要婦女增產報國,多生孩子以便送到戰場去,讓我為此心生抗拒,堅持不肯結婚。幸好母親很開明,也支持我的看法!活到現在,我依然毫無遺憾,自己想做的事都做了!」

和子單純因為反戰思想而堅持單身現在的年輕人又是為什麼呢?

日本二十年後,單身將佔人口的五成,一個人生活的佔四成,其中半數出於自己的意志而不想結婚,也就是所謂的「solo男」、「solo女」。這些solo女對於結婚對象的年收等經濟條件絕不妥協,solo男則不願為婚姻壓縮自己現有的生活水準,也就是不願意負擔對方的經濟,以至於許多日本女人逼婚,還要出示自己的存摺,並表示不會因結婚辭掉工作。

solo男、solo女都是非常注重CP值的實利主義者。本質上,一旦擁有家庭CP值就變不好,年輕人一經合理的計算,就會越來越不想結婚。為了結婚生子的歡娛,必須付出相當代價,單是成為全職主婦就可損失X億日圓,儼然是風險,至此就不再繼續算下去。

結婚又如何?像是婚姻能讓人生安定、生活有所支撐等機能,年輕人已經不再嚮往,尤其當他們的處境逐漸貧困化,自覺和結婚生子無緣,得出的結論是,「結婚或不結婚的人生同樣尊貴」,而只要選擇不結婚的人互相依靠、彼此尊重,而且越來越多,就會有光明的終身不婚時代,讓不結婚的人不必焦慮。近期日本強調要成為讓女人發光發亮的社會,以鼓勵女人努力工作,女人更不覺得結婚的必要,未婚率加速提高,也等同宣布既有的少子化對策失效。

現在不結婚的女人越來越多,而不結婚的女人的形象早已不是「古怪孤僻老處女」了,而是像二〇一七年日劇《月薪嬌妻》裡,那位五十歲左右、美麗又善解人意的石田百合子,外貌性格都不差,想跟她們結婚的男人似乎並不少。但這樣的女人為什麼也不結婚呢?原因很多。

主要是,一、熱愛工作或是從中獲得的快感超過一切。許多能幹或是負責要職的女強人都沒結婚;二、精神或經濟上都很獨立自主,性格豪爽乾脆,不結婚也無所謂。尤其收入頗豐的女人,日子過得快活,反而擔心因為結婚而失去一切,她們常把「女人不結婚還比較容易幸福」掛嘴上,周邊的人自然不會想當結婚傳教師了;三、具有專注投入的興趣等。像每周都跟朋友出遊或自己去旅行,身心滿足,謳歌人生,不覺得有結婚的必要;四、不想跟別人一起生活。有的人連自己房間都不想讓別人進去,更無法想像為了結婚與別人共有房間的生活模樣;五、對擇偶條件的要求過高。常聽許多女人描述她們的理想男人,感覺根本不存在世間,但她們還是堅持「如果沒有就不結婚」。

女人不結婚的理由,前四項和男人差不多,不想結婚的solo女,大抵經濟上都相當充裕,今後依照自己意願選擇不婚的女人也會越來越多,即使有男友還是會想選擇單身生活。

不過,就算決定不結婚,若有良緣的話,她們未必要堅持既有原則,何況人們的想法越來越多元,選項不斷在增加,或許社會狀況改變,像是性解放之後的回歸家庭,不倫熱潮之後的純愛熱潮等;也或許結婚CP值變高了,結婚形式多樣化了,如分居婚、周末婚等,維持單人生活的婚姻蔚為流行。人生很長,不急著下結論也是極品一人的最高法則!

本文摘自《最高!極品1人樣》,大塊文化 2019/10/29 出版

健康橘 兩性關係 劉黎兒 結婚 單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