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老了要更浪漫!他們每天重新為對方戴戒指說「我願意」

有一對年過六旬的夫妻每晚睡前拿下結婚戒指、放在床頭,每天清晨醒來再重新為對方戴上。此為情境示意圖。
有一對年過六旬的夫妻每晚睡前拿下結婚戒指、放在床頭,每天清晨醒來再重新為對方戴上。此為情境示意圖。
圖/本報資料照片

退休夫妻朝夕相處,要磨合的大小事變多了,爭執似乎更容易發生,但也有不少伴侶一路走來感情融洽。就有一對年過六旬的夫妻每晚睡前拿下結婚戒指、放在床頭,每天清晨醒來再重新為對方戴上,「妳願意嫁給我嗎?」「我願意!」那是他們年輕時就講好的默契,每一個清晨,他們藉此懷抱愛與感恩,共同開啟新的一天。

學者表示,愛情維繫至少需要經營五件事情,除了記住對彼此的承諾,還包括創造激情、創造交集、給彼此一些自由獨立的空間、遇到衝突時以創造雙贏為行動原則。

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教授李玉嬋經常分享上述個案故事,告訴大家「老了反而要搞浪漫!」。她說,維繫愛情的重要元素是激情,年輕時的激情往往來自外貌與性吸引力,這些條件會隨時間慢慢褪去,但任何年齡的人都可能想擁有戀愛好心情,因此即便年紀漸長,還是可以為對方維持良好的身心狀態、注意自己的形象等,讓自己在人生不同階段散發不同魅力。

同時,雙方也可以為彼此創造許多小驚喜、小快樂,像是經常體貼對方、經常用社群軟體傳愛、祕密為對方的生日或結婚紀念日做點準備,也相當建議像上述那對夫妻一樣每日道愛、道謝,珍惜此生有對方陪伴。

維繫愛情的另一大元素是親密關係,簡言之就是交集。李玉嬋說,激情過後還有漫長的相處時間,因此雙方必須要有共同感興趣的事情,像是經常一起爬山、一起運動、一起當志工、一起上課、一起郊遊都很好。有了交集,兩人才能有聊不完的話題,有助維持穩定關係。

不過,創造交集的同時也要記得給彼此一點自由與獨立的空間,因為人同時需要親密與自由。另有研究顯示,與伴侶形影不離的人,喪偶後更易陷入情緒泥淖、感到活不下去,因此「人人都需學會好好與自己相處」。

李玉嬋提醒,再怎麼感情融洽的伴侶都有需要磨合的地方,要記得「婚姻是講愛的地方,不是講道理的地方。面對衝突,若只有一方大獲全勝,將輸掉兩人的關係」。因此,面對衝突應該以創造雙贏為原則,即使自認沒什麼錯,也要盡量理解對方的想法立場,態度放軟溝通;若有真的難以化解的衝突點,可適時徵詢鄰居、朋友或諮商心理師等第三方意見。

老夫老妻維繫愛情五件事:

1.記住對彼此的承諾

2.創造激情,安排生活中的小驚喜

3.創造交集,找出共同感興趣的事物

4.學習獨處,給彼此自由獨立的空間

5.化解衝突,以創造雙贏為原則

每個人生階段,我們總是在「準備未來、等待夢想」,這一次,我們邀請大家,把夢想清單寫下來,開始實踐!活動完成後並登入會員,有30個獎項等你抽:

http://bit.ly/2nm7AKD

健康橘 兩性關係 羅真 家庭關係 老夫老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