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名人心法/斜槓大人/褚士瑩:你需要勇氣與練習


圖/林俊良攝影

「我覺得斜槓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自然的生活方式,我很難想像一個沒有斜槓的人生。」

褚士瑩擁有國際NGO工作者、旅行家、作家、哲學諮商師等多重身分,支撐他的多値人生,最不可或缺的頭銜是「熱愛生命的人」。

褚士瑩16歲開始獨立,打工、讀書、旅行,擁有台大政治學士、埃及開羅AUC大學新聞學碩士、美國哈佛大學公共政策碩士的高學歷,30歲時捨去科技業工作,航海旅行一年,旅行超過上百個國家,精通多國語言。

現在他擔任美國華盛頓特區國際金融組織的專門監察機構BIC的緬甸聯絡人,多年為緬甸邊境難民營的國內難民培訓農業及手工課程,並在緬甸北方的內戰衝突地區為武裝部隊訓練和平談判的能力。

不怕斜槓 勇敢幫人生排序

他一年中有大半時間都在國外,一回到台灣,他與在地的NGO工作者關心客工、新移民、社區營造、環境、教育、農業、失智症家屬的支持等議題,不僅如此,他是出版過50多本書的暢銷作家,從旅遊談到哲學,涉獵的領域也很多元。

褚士瑩自認,從未刻意追求「斜槓人生」,無論是工作、興趣、生活,本就是多面向追求,是非常自然的狀態,但許多時候,因為社會的目光與自我的壓力,反而迫使自己不自然的將「斜槓」拿掉。

他舉例,從小到大被長輩、社會灌輸觀念:「你要找一個全職工作,穩定的做到退休,如果你是醫生或是老師,那就作為你的身分地位,你就是這樣的人」難免被貼上標籤。

「你可以接受自己無法在一份全職工作中終老嗎?你有辦法在任何年紀任何時候勇敢去改變嗎?」褚士瑩說,要過「斜槓人生」最困難的不是實際的執行層面,而是自己的心理壓力。

「這是最困難的,你要怎麼接受人生不是單一的,需要一點勇氣與練習。」

常問自己 下輩子願意做嗎

「我追求的是成為一個自己喜歡的人」褚士瑩說,他的工作與生活的各種領域都是他真心喜歡的,他做每件事前會問自己,「下輩子我願不願意做?」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值得追求。

「斜槓人生也必須要有重心」褚士瑩說,他主要的工作是NGO工作者,其他像是學習哲學諮商、每年出兩本書、計畫到某處旅行、學習新的運動等,雖然也值得追求,但重要性是低的,在他的斜槓排序中,可以放在後面。

褚士瑩建議,青年若想發展多重職涯,應該要先找到一件事情充滿熱情、做為生命的主軸,如果沒有重心,卻有很多想要追求的事情,就會被不同的力量拉扯,導致不知如何選擇,不可能同時往不同方向去。

你是否讓自己引以為榮

褚士瑩回想,20歲的自己,總是想著他人怎麼看自己,那時候的自己比較不安,希望得到社會的認可,因此在每個抉擇當下,總想著別人會怎麼評論他。

經過時光的洗禮,褚士瑩不再擔心他人的評價,反而會問自己,「未來的我會怎麼說?」或是「現在做的事情有沒有讓以前的我引以為榮?」,他比較的對象從別人變成自己,他更在乎自己的眼光勝於他人的評價。

褚士瑩建議熟齡族,若是已退休、處於生活壓力較小的階段,不用急需證明自己的價值與青春活力,否則會變得非常焦慮,無法活在當下,他建議,可以思考在這個世界上是否能帶來什麼貢獻,覺察自己與他人的互動,不只是想著自己。

健康橘 心理健康 吳思萍 褚士瑩 斜槓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