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吃橘

端午餐桌!吃粽配杯酒,冷酒釀盛夏

吃粽配杯酒,藉由冷酒讓盛夏的暑氣全消。
吃粽配杯酒,藉由冷酒讓盛夏的暑氣全消。
圖/綠芽酒藏提供。
愛吃橘頻道,邀請美食記者蕭涵,分享平凡人的不平凡體驗。本名當藝名,藝名當本名,從平凡生活中學會走跳人生,從街邊小吃、巷弄館子到米其林餐廳,被寵壞了舌尖,愛吃又愛分享,不挑食但強調感覺。喜歡盲走日本街頭,享受潮流南韓氛圍,偶爾來點東南亞豔陽,朝著一月一國的藍圖邁進。

山廢生酛日本酒,山廢系獨有的乳酸感,可降低油脂膩口感。<br />圖/綠芽酒藏提供
山廢生酛日本酒,山廢系獨有的乳酸感,可降低油脂膩口感。
圖/綠芽酒藏提供

夏至,對一個女汗子來說是不討喜的節氣,回家走在小區騎樓,心心念繫的總是冷氣機吹出的那一抹清涼。唯獨有個例外,那就是端午前後,走了上萬遍的一條路,莫名吸引我探頭往那戶人家的車庫裡看,年邁的老奶奶坐在小板凳上包著粽子,小孫子玩著粽繩吵著要放風箏,總是讓我忘記背後,早已被燜熱天氣濕了一片的黏膩感,駐足不前只因為節日想起了在南端的父母,總帶點傷感允許自己小小惆悵。

身為南部土生土長的孩子,總是被台北粽子店裡五花八門的名詞弄得難以下手,尤其那花生粽更像挽仙桃般難尋覓,只能邊吞口水,用記憶去回味那一抿就化開的水煮花生,交織著軟爛的糯米,淋上不稠不稀的油膏,啊!別忘了再灑點花生粉,一顆就足以療癒疲勞的心。不過,這幾年不知怎麼了,可能到了少了稚氣、多了成熟的年紀,默默覺得花生粽太孩子氣?半推半就地讓自己去嘗試大人味,跟著身邊朋友吃起潮州粽,一球糯米和一塊肉的組合,果然,我就是喜歡1+1=2的味道。

木枡內置玻璃杯倒酒,體現表面張力,達到視覺味覺雙重衝擊。<br />圖/綠芽酒藏提供。
木枡內置玻璃杯倒酒,體現表面張力,達到視覺味覺雙重衝擊。
圖/綠芽酒藏提供。

視覺兼味覺的木枡喝法

你知道他們還怎麼吃嗎?不是我熟悉的味噌湯,而是用木枡,盛著一杯清透清酒,說是米加米,才能把祖先傳下來的米食文化吃得淋漓盡致。這酒還得在飲酒人面前倒,最考驗也最講究的是在木枡中放個玻璃杯,再將日本酒從玻璃杯中倒入,使其溢出杯子但不能停止,待玻璃杯外的木枡也滿時留著玻璃杯使其呈現著表面張力,說才能代表熱情招待。這環節總是讓我心跳漏一拍,不自覺就想靠到酒杯旁大吸一口,心中大喊可不能浪費食物啊。

端午五子文化

說起了台灣的過節文化,總是脫離不了餐桌。在外遊子不管身在何處,都會安排時間回家和家人一起過。雖然不比中秋團圓、過年圍爐來的熱鬧,但端午有不可取代的排場,那就是老一輩口中的端午五子:粽子、豆子、茄子、李子、桃子。每一樣都有其典故,像是(食菜豆食至老老,食茄人較會超騰)等。

但傳統的玩意現代人總覺得有距離,反而會重視,什麼比較好吃,怎麼搭才對味,吃飽已不是問題,吃的更精進才叫對得起自己。像是粽子,通常是以竹葉包著生糯米或炒熟的糯米飯,再包裹著滷肉、香菇、鹹蛋黃等配料而成。本身就充滿著粽葉香氣,再加上糯米和料的氣味。如果這時配著一杯純米 山廢生酛日本酒(冷酒)的話,口中會充滿著米的香氣,而酒中山廢系獨有的乳酸感,會把粽子內油脂膩口的不適降到最低。更可以藉由冷酒讓盛夏的暑氣全消。

冷酒純飲盛夏消暑

而端午應景的菜豆和茄子,要怎麼搭配才能讓它可以更有風味呢?以往傳統的台灣家庭在端午節料理這二樣時,都會選擇用燙的,在沾上醬料食用,風味多為食材本身的清甜,這時可以搭上純米大吟釀等級的冷酒,更能帶出蔬果本身的甜味。

而純米大吟釀的單純香氣,絕對不會發生搶戲、打架。找到一支適合自己的純米大吟釀,或許也可以當作飯後大夥小憩片刻談天說地最佳飲品。

(左)山廢生酛日本酒,山廢系獨有的乳酸感,可降低油脂膩口感。(右)生酛 特別純米酒,冷酒純飲盛夏消暑。<br />圖/綠芽酒藏提供
(左)山廢生酛日本酒,山廢系獨有的乳酸感,可降低油脂膩口感。(右)生酛 特別純米酒,冷酒純飲盛夏消暑。
圖/綠芽酒藏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更多愛吃精選延伸閱讀↘↘↘】

。低溫烹調你也會/肉食控必看!軟嫩多汁白滷牛腱心

。宅在家做韓食/歐巴主廚神還原韓劇韓綜美食:炸醬麵、糖餅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愛吃橘 中式美食 蕭涵 端午節 品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