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吃橘

看牙齦知健康?! 「骨頭湯食譜」為營養打基礎

一鍋好的骨頭湯,成功關鍵取決於骨頭的來源和品質。骨頭的種類有許多,如牛、豬、羊、雞、鴨、魚等的部分大骨或是全骨架。選料時儘量購買有機、放牧式農場以天然飼料、草飼之健康動物的新鮮骨頭。
一鍋好的骨頭湯,成功關鍵取決於骨頭的來源和品質。骨頭的種類有許多,如牛、豬、羊、雞、鴨、魚等的部分大骨或是全骨架。選料時儘量購買有機、放牧式農場以天然飼料、草飼之健康動物的新鮮骨頭。
圖/pixabay

小時候,腦袋瓜裡沒有營養的概念,也不懂各種成分對身體的影響,只深刻記得母親的叮嚀:「喝骨頭湯,牙齒好、骨骼健壯。」後來,清楚感受到骨頭湯對牙齒的助益,是自己在經歷瓷牙貼片的漂白過程時,由於牙齦萎縮引起強烈敏感不適而喊停的親身體驗。當時,牙醫師建議兩個方向,一是用牙材將牙根暴露處填補起來,繼續完成瓷牙貼片;再是回家好好喝骨頭湯補養,待牙齦萎縮狀況改善再做評估。

有機不老:優雅、無病、享天年的天然保養妙方<br />圖/時報出版 提供
有機不老:優雅、無病、享天年的天然保養妙方
圖/時報出版 提供

因為,根據人體奇妙的生物寬度(biological width),牙齦從與牙齒相接處的溝縫底部,到牙齦最高處,始終會保持兩公釐的距離,也就是說,只要骨頭沒有退化,牙齦會自然恢復。完全沒想到,牙齦萎縮竟和骨頭退化、骨質疏鬆有關。因為骨質流失,導致包覆在齒槽骨上的牙肉跟著往牙根處退縮,明顯可見的就是牙縫變大、牙根暴露,不只會出現牙齒敏感、出血、易感染,也可能有牙根鬆動、牙齒掉落的嚴重後果。

近幾年,傳統飲食中的骨頭湯受到營養專家和美食家們積極力倡與推薦,已然成為健康飲食的基礎。如今,在紐約、芝加哥、舊金山等各大城市,經常可見人們如享受隨行杯咖啡一般方便、優雅地啜飲香濃骨頭湯,真的是引領風潮的時尚飲品!骨頭湯,無論是清澈、濃郁還是多肉,都是燉煮動物骨頭和軟骨、韌帶、筋膜等結締組織而成。美味、滋補的骨頭湯,能夠提供身體修復牙齦萎縮時所需的各種營養成分。

骨頭:含有礦物質鈣、磷、鎂、鈉、鉀、硫和微量元素矽。

骨髓:豐富的維生素A、K2,脂肪酸Omega-3、Omega-6和礦物質鐵、鋅,以及硒、硼、錳等微量元素。

結締組織:大量膠原蛋白加熱後產生的明膠(gelatin),是非常好的胺基酸膳食補充。

一鍋好的骨頭湯,成功關鍵取決於骨頭的來源和品質。骨頭的種類有許多,如牛、豬、羊、雞、鴨、魚等的部分大骨或是全骨架。選料時儘量購買有機、放牧式農場以天然飼料、草飼之健康動物的新鮮骨頭。接著,準備一個適合長時間熬煮,受熱均勻、保溫持久的陶鍋或砂鍋,更能為骨頭湯加分。煮好的骨頭湯,是廚房料理、各種湯品的基底。舉凡要添加水分時,都能以骨頭湯取代,運用非常廣。也可以將骨頭湯分裝小罐或做成冰塊儲存,方便烹飪。現在,就讓我們開始煮骨頭湯吧!

莎拉心廚房骨頭湯

食材

豬大骨 1 斤(600g)

水 1200-1800ml

醋 1 大匙

鹽 適量

準備汆燙豬骨

骨頭要先進行汆燙,清除掉血汙、雜質和腥羶味,如此煮好的骨頭湯汁才會乾淨澄澈。

1. 將骨頭放入冷水中加熱至滾沸。

2. 關火、取出沖洗乾淨。

烤牛骨

若是大隻牛骨則用烤箱烤,不須汆燙。

1. 放入烤箱,以攝氏175-200度烘烤30 分鐘。

2. 烤至有香味,呈深褐色即完成。

做法

1. 將汆燙處理好的骨頭放入鍋中,倒入骨頭分量約2-3 倍的冷水。

2. 先打開鍋蓋以大火燒開後,再蓋上鍋蓋轉小火熬煮。

3. 過程中不宜再加水,會降低湯的溫度、養分也會被稀釋,使湯頭不夠濃醇。

4. 熬煮時放1 大匙醋,有助汲取骨頭中更多鈣、磷、鎂等礦物質。

5. 小火慢燉1-2 小時,就會有一鍋充滿療癒力的骨頭湯。

6. 依個人喜好,加入天然鹽調味引用。

Tip1

通常,從骨頭中萃取營養成分需要靠長時間熬製,加入適量的醋、葡萄酒或檸檬汁等酸性物質,可析出更多的礦物質離子,有助人體吸收。

Tip2

熬湯時不放鹽,因為鹽會使蛋白質凝固,造成營養和鮮味不足。建議煮好飲用時再加少許天然鹽調味。

本文摘自《有機不老:優雅、無病、享天年的天然保養妙方》時報出版 2020/02/25 出版

【精選美食系列特輯↘↘↘】

。一鍋燒快速上餐 醫師娘「0失敗」好D食譜

。懶人必學!三步驟鍋燒料理一吃就上癮

。熟齡如何健康吃炸物?「金牌名廚」端寶典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健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愛吃橘 養生 向學文 牙齒 大骨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