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超實用!五招懶人理財法,找出最適合你的理財方式

做法上,首先要能夠分別出每一筆支出,是屬於「消費」、「浪費」或「投資」;接著,只需要管理這三大項目的支出比率,就能夠輕鬆理財。
做法上,首先要能夠分別出每一筆支出,是屬於「消費」、「浪費」或「投資」;接著,只需要管理這三大項目的支出比率,就能夠輕鬆理財。
圖/pixabay

「賺得多,花得更多」是許多家庭理財上的一大痛點。

理財方法百百種,不知道哪個最適合自己?CFP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許郁氛提供5種不同的記帳工具或理財方法,建議可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長期執行並且保持彈性調整的空間,唯有符合自己的生活價值觀,才是可長可久的理財模式。

台灣人擁有良好的儲蓄習慣,很會存錢,可是卻不習慣記錄自己的支出。但,「記帳」是理財的重要基礎,也是開始管理資產的第一步。<br />圖/陳立凱 攝影
台灣人擁有良好的儲蓄習慣,很會存錢,可是卻不習慣記錄自己的支出。但,「記帳」是理財的重要基礎,也是開始管理資產的第一步。
圖/陳立凱 攝影

1、善用數位工具記帳

(1)用手機記帳APP,可提供多元記帳方式,包括掃描發票、拍照或語音。

(2)用第三方支付APP或信用卡消費,提供彙整報表的功能,等於記帳在上面。

(3)透過數位工具可快速地進一步生成分析報表,將消費分類成食衣住行等不同項目。

2、搞懂「消費、浪費、投資」 就能管好錢包

由日本理財規劃專家橫山光昭提出,他認為想存錢並非努力避免浪費,反而應該適度地浪費、積極對自身投資,才是正確的理財方法。

做法上,首先要能夠分別出每一筆支出,是屬於「消費」、「浪費」或「投資」;接著,只需要管理這三大項目的支出比率,就能夠輕鬆理財。

橫山光昭建議,這三項分別佔總支出的「理想比率」分別是:消費70%、浪費5%、投資25%

但個人可依照本身價值觀去調整這份收支計畫,例如重視生活樂趣多一點的人,可能在「浪費」的比率上會高一點。而且某些消費也是一種對自己的投資,例如安排聚餐可能建立社會人脈,但如果幾個月下來發現這項開銷的效益不大,就要檢視是否過度浪費。

如何判斷一筆支出是屬於「消費」或「浪費」?

在這方法裡,是以個人「價值觀」做為判斷的原則,因此透過這個方式可以建立符合自己真實需求的收支計畫,並隨時檢視自己的花錢習慣,就能把錢花在真正需要的地方。

3、懶人理財法: 做好「預算制」 省了一筆一筆記錄的麻煩

先設定出每月的支出預算,所有花費都依照預算做調整。

通常家庭裡會有一些固定開銷,例如買菜錢一天多少,有些人會從預算裡面去想辦法節省,例如盡量去傳統市場購買,或有些食物可以自己做。

若剛好這個月開銷高過預算,超過的金額就要思考是否挪到下個月,或是想辦法調整其他支出項目。

許郁氛指出,預算制的好處是不用一筆一筆紀錄支出,只需要思考如何在預算內達到最好的效益,因此是懶得記帳的懶人理財方法。

通常家庭裡會有一些固定開銷,例如買菜錢一天多少,有些人會從預算裡面去想辦法節省,例如盡量去傳統市場購買,或有些食物可以自己做。<br />圖/pixabay
通常家庭裡會有一些固定開銷,例如買菜錢一天多少,有些人會從預算裡面去想辦法節省,例如盡量去傳統市場購買,或有些食物可以自己做。
圖/pixabay

4、分戶理財法:帳戶分類,讓你更輕鬆

每個月的發薪日,就將固定金額轉到另一個「理財帳戶」,分別不同用途。

「薪資帳戶」支應每月的生活支出,包括吃喝玩樂、交通等;「理財帳戶」則固定扣款支出,包括水電、手機、租屋或房貸、保險和稅務等。

用一個帳戶去固定扣款,好處是不用等到繳錢時才來準備,財務規劃安排上更有餘裕;並且用一年的帳戶明細表來看,就可以預估下一年要提撥多少金額到理財帳戶,先做好預算規劃。

5、六個罐子理財法

由哈福.艾克所提出的理財方法,他將收入分成6個罐子(也就是帳戶),每個罐子設定一個比率,6個罐子加起來是100%:

(1)「財務自由」帳戶:透過理財賺取被動收入

(2)「教育」帳戶:投資自己的學習成長

(3)「生活必需」帳戶:生活必須花費

(4)「玩樂」帳戶:享受生活

(5)「支出用長期儲蓄」帳戶:需要儲蓄一段時間才能實現的事,例如買車、購屋或出國旅遊

(6)「贈與」帳戶:公益或幫助他人

最後這個方法結合「分戶法」與「預算制」概念,透過6項規劃可以去預期自己的生活、管理自己的財務,重視家庭生活品質的人,可能會拉高「支出用長期儲蓄帳戶」的比率,相對要降低其他項目比率,理財的同時也在規劃自己想要的生活模式。

【更多投資理財精選延伸↘↘↘】

。「我能不能提早退休呢?」 先評估有沒有6項條件

。專家:想存一桶金,先想想10個「有必要買嗎」?

【歡迎加入】人生下半場,如何活得比現在更好?最基本的準備就是:安穩財務! 【好野橘社團】以40後步入熟齡者的橘世代需求出發,創立社團平台提供熟齡理財計畫,讓大家在此輕鬆談錢、安穩財富,打造橘世代退休現金流!【立刻加入好野橘】
好野橘 家庭理財 陳怡君 記帳 生活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