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理財要簡單才更能持續!3個步驟簡單存錢

如果你今天每個月只有22k,除了節流之外,你還要思考的是如何開源。
如果你今天每個月只有22k,除了節流之外,你還要思考的是如何開源。
圖/pixabay

我以前是月光族,雖然並不是刻意地把錢花光,但錢就是會莫名其妙減少。我後來覺得這樣不行,怎麼能帳戶都沒有存款呢?於是決定開始存款。

書名《打造富腦袋!從零累積被動收入:月收翻倍的財富攻略》<br />圖/如何出版社 提供
書名《打造富腦袋!從零累積被動收入:月收翻倍的財富攻略》
圖/如何出版社 提供

但我是一個非常懶惰的人,所以理財、存錢的方法一定要很簡單才有辦法持續。在這個章節中,我就要跟你分享四個簡單存錢的方法。

PART1 強迫儲蓄

首先,你要先去開第二個帳戶,如果你有兩個以上的帳戶,那很好,你可以把其中一個帳戶當成強迫儲蓄的帳戶。

如果你今天已經開始工作,你會有一個薪轉戶(工作收到薪水的帳戶),先把這個帳戶當成是你平常使用的帳戶(帳戶A),這個帳戶必須設定在每個月固定日期自動轉帳到另一個帳戶B。

比如說你是每個月6號領薪水,你可以設定每個月的6號或8號自動扣款一萬塊或是一萬五(看你自己覺得每個月應該要存多少錢)到帳戶B,留在帳戶A中的錢,才是你這個月可以花費的錢。

很多人都搞錯順序,拿到錢就先花,沒花完的才會存下來,但應該是把這個順序交換,先存款,剩下的才是可以花費的。最重要的是,這個帳戶B的金融卡你必須收好,不能放在錢包裡,也就是這個帳戶裡的錢你不可以隨時動用,這樣一來就可以很自動化地存款。

PART2 培養記帳習慣

老實說,這個部分的確是比較麻煩一點,但是現在手機APP都很發達,比起以前傳統計帳的方法,已經簡化方便很多。

我個人是使用CWMONEY,介面都還蠻清楚好懂,而且可以分帳戶記帳(在後面,我會詳細說明怎麼分帳戶記帳)。

我要強調,記帳的目的是要你有意識地花錢,當你覺得拿出手機記帳的頻率很高,或是看著螢幕上的數字越來越多,自己會在花錢這件事上比較有意識,就不會亂花了。

記帳的目的是要你有意識地花錢,當你覺得拿出手機記帳的頻率很高,或是看著螢幕上的數字越來越多,自己會在花錢這件事上比較有意識,就不會亂花了。<br />圖/pixabay
記帳的目的是要你有意識地花錢,當你覺得拿出手機記帳的頻率很高,或是看著螢幕上的數字越來越多,自己會在花錢這件事上比較有意識,就不會亂花了。
圖/pixabay

PART3 改用現金

研究指出人類在花現金時,會比較有痛感,如果是刷信用卡,這種痛感就會比較低。

你可以每個月領薪水時,只先領一萬元(金額自己設定),然後就要限制自己這一個月都不能再領錢了。

我自己很不喜歡領錢的感覺,只要一領錢,我就覺得自己又要多花錢了。你可以規定自己在每個月初時領一筆固定的金額,並規定自己在下一次領薪前,都不能再領錢了。

回到本章的主題,22k到底能不能存錢呢?我想以上這三個方法都可以開始幫助你存錢,不過如果你今天每個月只有22k,除了節流之外,你還要思考的是如何開源。

「開源」與「節流」,到底哪一個重要呢?如果以哪一個可以幫你更快達成財富自由的方向思考的話,那開源比節流更有機會。

假設你現在每個月現金流(薪資等收入)是五萬,你再怎麼會節流,每個月最多也只能存下五萬;但如果開源的話,每個月能存下的金額就是無限大。

不過「節流」卻比「開源」容易做到,因為你無法現在此刻就立即開源,但你可以從現在就開始節流。

節流的同時,你也必須時時思考該如何替自己開源。我曾經看到一句很認同的話:「我們現在的狀態,都是由2~3年前的自己決定的。你的『現狀』簡單來說,就是你的『過往累積的成果』。」如果你清楚

這個邏輯,就會知道你想要馬上改變現狀有多困難了!累積跟耐心固然重要,但堅持更重要。

你必須「從現在開始累積」。

而三年後的你,會感謝此刻開始努力累積的自己。

本文摘自《打造富腦袋!從零累積被動收入:月收翻倍的財富攻略》,如何出版社2019/12/01出版

【投資理財精選特輯↘↘↘】

。死薪水也能變有錢!找對投資工具退休存千萬

。小 資理財/聽過二八法則嗎?適合上班族的ETF投資術

【歡迎加入】人生下半場,如何活得比現在更好?最基本的準備就是:安穩財務! 【好野橘社團】以40後步入熟齡者的橘世代需求出發,創立社團平台提供熟齡理財計畫,讓大家在此輕鬆談錢、安穩財富,打造橘世代退休現金流!【立刻加入好野橘】
好野橘 資產分配 Selena 小資族 開源節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