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3招年終獎金理財術 這樣分配最聰明!

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年終獎金是額外多出來的一筆錢,怎麼運用就變得非常重要。
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年終獎金是額外多出來的一筆錢,怎麼運用就變得非常重要。
圖/pexels

投資人想要在未來一年投資順利,可以先從剛剛拿到的年終獎金理財開始下手。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年終獎金是額外多出來的一筆錢,怎麼運用就變得非常重要

1.年終分三份,複利效果更長久

年終獎金可以分成三個部分來使用,一是用在消費,過年總有比較大筆的開銷,像是買新衣、包紅包或和家人出遊的費用,如果還有剩餘的部分,就拿來犒賞自己過去一年的努力。再來,可以規劃一部份的錢給自己學習新的技能、知識,畢竟投資自己才能讓未來年終成長!最後,也最重要的是可以將一部份放進投資帳戶裡,才能讓未來越過越輕鬆。

領到年終,分三種用途。<br />資料來源/「鉅亨買基金」整理,資料截至2020/1/21。
領到年終,分三種用途。
資料來源/「鉅亨買基金」整理,資料截至2020/1/21。

2.年節資金先出場?可能不需要

除了年節有需要資金而選擇將基金先贖回的人之外,還有一類的投資人會選擇在年假期間,把資金先轉回現金部位觀望,以免過年期間市場會有波動。但過去數據顯示這種策略,可能沒有什麼效果。過去20年間,有70%的機率第二季的全球股市報酬率都是正報酬,而且第二季的季度報酬率(平均值)是一年當中的第二高。所以往往這類投資人等忙完過年要再開始投資時,又覺得價格漲高買不下手,而最終錯過投資時機。

全球股票每季投資狀況分析。<br />資料來源/Bloomberg 整理/「鉅亨買基金」
全球股票每季投資狀況分析。
資料來源/Bloomberg 整理/「鉅亨買基金」

3.年終投資術,怎麼做?

由於目前市場氛圍趨向樂觀,展望未來一年股優於債的可能性較高,因此建議投資人可以提高目前股票持有的比重。因此,如果是還沒有開始投資的人,可以利用年終獎金建立核心部位(下表左側),其中股票的部位可以略高於債券部位。而已經有核心部位的人,則可以加碼下表右側的部分。

同時,也要留意積極部位與核心部位的比重,避免偏重積極部位、忽略核心部位應該才是佔投資組合多數的基本精神,而犧牲掉投資組合長期的穩定性。

用年終獎金打造完美投資組合。<br />資料來源/「鉅亨買基金」整理,2020/1/21。
用年終獎金打造完美投資組合。
資料來源/「鉅亨買基金」整理,2020/1/21。

鉅亨投資策略

基金操作上,建議如下:

年終獎金放大術,必須用對投資方法

拿到年終獎金,每個人當然都很開心。但要是使用得當的話,可以開心得更久!只懂得存,或全部花光光的效果都不是最佳解,要能夠讓年終獎金效用最大化的關鍵就在於有沒有發揮複利的力量。除了投資自己是一種專業能力的複利之外,拿來參與全球公司的成長也是一種複利的運用。在目前的市場狀況下,建議投資人選擇與景氣較為敏感的標的,同時留意核心部位的穩定性。最後,祝福大家新的一年,鼠年數錢數不完。

本文摘錄自《鉅亨買基金》看更多專家建議【投 資 組 合】

人生下半場,如何活得比現在更好?最基本的準備就是:安穩財務!【歡迎加入】以40後步入熟齡者的橘世代需求出發,創立社團平台提供熟齡理財計畫,讓大家在此輕鬆談錢、安穩財富,打造橘世代退休現金流!【立刻加入 好 野 橘】
好野橘 資產分配 投資組合 年終獎金 理財規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