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過年怎麼包?原來「夠禮數」的紅包要這樣包!

「夠禮數」的包紅包五大眉角。
「夠禮數」的包紅包五大眉角。
圖/pixabay

「恭喜發財!」農曆新年要到了,大人們不免俗要發紅包,討個喜氣,但你知道紅包要如何準備才不失禮嗎?《長輩沒教,但你一定要懂的100種人情世故》點出五大包紅包技巧,教你最得體的紅包禮儀。

每到過年,全家人齊聚一堂發紅包,是家家戶戶的重頭戲,但你可有想過紅包所代表的意義嗎?春光編輯室指出,常聽到的「壓歲錢」是長輩給晚輩的紅包,有祈福、避邪和祛病的涵義;出社會或已成家的晚輩,包給長輩的紅包可視為「百歲錢」,有祝福健康、平安和順利之意。

「夠禮數」的包紅包五大眉角

一、紅包的金額以雙數為主

雖然包紅包是一種心意,但以習俗來說,多半會以雙數、吉利的數字作為包紅包的選擇,例如1200、2000、3600或6600元等。一般而言,較忌諱單數的紅包,因為傳統上,只有在包白包時才會包單數的金額。

二、過年紅包不用封口

許多人都搞不清楚,紅包到底要不要封口?其實封口的紅包,代表著「只送一次」的含意,所以通常只有婚宴的紅包才封口。一般過年贈送的紅包,因為年年都有,所以不需要封口。

三、紅包有行情價嗎?

紅包要包多少是每個人都會考慮的問題,其實應該斟酌自己的經濟能力來決定金額多寡,只要秉持著吉祥數字的原則,數目大小沒有硬性規定。子女包給長輩的紅包金額,最常見的有3600、6000、6600、16800元,經濟條件佳的,則可考慮36000或66000元等。

四、紅包預算為家庭財務一環

對於已結婚的小家庭來說,往往需要準備紅包給兩個家庭的長輩,怎麼包才不失禮、不吵架?建議以公平合理為原則,「你包給你父母多少,我也包給我父母多少」避免其中一方感受吃虧或不受尊重。此外,紅包的預算可視為年度支出,提前規劃也可減少因財務歧見造成的紛爭。

五、電子紅包無遠弗屆

過年是家家戶戶團圓的日子,但有些人因為工作或其他因素不能回家過年,也無法當面以紅包傳達心意;習俗上,紅包可以事後補包,但白包則不宜。隨著行動支付和轉帳的盛行,包紅包的途徑也更加多元,有些人不發實體紅包,改為手機轉帳、即刻收付的電子紅包,讓不能回家的遊子也能盡一份自己的孝心。

***

。推薦/拿到一年一次「孝親費」你怎麼做?避開橘世代的NG理財術

。推薦/別再只買儲蓄險!2020理財新計畫 一步驟放大退休金

人生下半場,如何活得比現在更好?最基本的準備就是:安穩財務!【歡迎加入】以40後步入熟齡者的橘世代需求出發,創立社團平台提供熟齡理財計畫,讓大家在此輕鬆談錢、安穩財富,打造橘世代退休現金流!【立刻加入 好 野 橘】
好野橘 家庭理財 邱智慧 過年 紅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