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人人負債的年代 三招避開「貧性」循環陷阱

年輕時所養成的錯誤消費習慣,只會隨著年齡增長持續惡化,若不及時導正,只會拖累老後的生活。
年輕時所養成的錯誤消費習慣,只會隨著年齡增長持續惡化,若不及時導正,只會拖累老後的生活。
圖/pixabay

青貧族、流沙中年、下流老人,3個充滿無奈的新名詞是現代部分族群的寫照。年輕時未打好基礎,步入中年在貧窮線上載浮載沉,老年時變得又窮又老,成為下流老人。財經作家狄驤指出,這樣的「貧性循環」的例子層出不窮,要避開落入這種陷阱,要從「三不」開始做起。

資本家的陷阱 造就貧窮世代

月光族、卡債族是過去針對青年族群常見的負面標籤,隨時間過去,這些的青年也已步入中年,近年來新的負面標籤誕生,青貧族、流沙中年、下流老人顯示出3個世代因為貧窮所累的困境。《10年後,你是被迫工作還是被動致富?》作者狄驤分析,這個時代大家都陷入資本家設計的債務陷阱,過度信奉「消費主義」造就了貧性循環的持續。

什麼是消費主義呢?狄驤解釋,隨著科技的進步,美國資本家的生產方式大躍進,產品大量生產,造成生產過剩。之後再想辦法透過廣告、媒體的傳播,將消費塑造成一種生活風格,讓人們就算透過借貸,也要想辦法達成高品質的生活型態。

以債養債 下流青年、中年人激增

觀察身邊的朋友,狄驤發現,年輕時所養成的錯誤消費習慣,只會隨著年齡增長持續惡化,若不及時導正,只會拖累老後的生活。舉例來說,有位朋友年輕時擔任行銷一職,能力好、薪水高但花費也多,到了中年卻沒有存款,不斷為金錢苦惱。更嚴重的,中年後只能打零工,像是在路邊舉廣告看板,一天賺取800元餬口。

另一個造成貧窮的常見原因是「以債養債」。大學生畢業後揹學貸,就是一大筆債務,若仍崇尚消費主義,用刷卡滿足慾望,債務加上非必要支出,就養成了貧窮體質。步入中年則容易陷入買房、買車的陷阱,若在現金流不充裕的情況下,揹上房貸、車貸,債務恐怕會壓縮生活品質。

想要擺脫貧窮體質,狄驤建議,應該從三個方面下手。第一,避開酒肉朋友,很多不經意的消費,都是在吃喝玩樂的情況下默默累積;第二,減少不必要的生活支出,如高價手機、精品包等,這些非必需品,不擁有也不會影響生活;第三,「不要負債」,長期的卡債、車貸甚至房貸都容易成為拖垮生活的稻草,應該量力而為。

【關於更多理財指南↘↘↘】

。大齡女子買房不是問題! 二二三三理財法幫她達標

。退役基金操盤手自白:「存錢比投資更重要!」

。買了好多保險卻賠不到?熟齡族這樣買最到位!

。年紀大保險到底怎麼買?專家提醒:3種保單絕不能少

【歡迎加入】人生下半場,如何活得比現在更好?最基本的準備就是:安穩財務!

好野橘社團】以40後步入熟齡者的橘世代需求出發,創立社團平台提供熟齡理財計畫,讓大家在此輕鬆談錢、安穩財富,打造橘世代退休現金流!【立刻加入好野橘】

好野橘 理財健檢 邱智慧 負債 以債養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