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建議應建立第2層「補位健康險」,讓醫療更有保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照護輔具大問哉!「1原則」用護腰避免長輩再度拉傷

謝佩臻

物理治療師

護腰是最常見輔具,正確使用能避免再度拉傷。記者周永受/攝影
護腰是最常見輔具,正確使用能避免再度拉傷。記者周永受/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Q1:請問護肩與駝背矯正帶是否皆可矯正圓肩?護腰又是甚麼功能呢?

護肩顧名思義「保護肩膀」為主要功能,並依據不同彈性的材質,使肩膀有不定程度的固定效果,提供給肩關節穩定度不佳的患者身上,以保護二次傷害,而常見有中風患者、長期做投擲動作的運動選手,在控制肩膀動作的肌群尚未恢復時,提供保護效果;相較於護肩大面積包覆單側肩膀,駝背矯正帶則是藉由2條或多條帶子作為動作引導方向,提醒肩膀及上胸部提直,減少駝背動作發生,且通常是兩側同時一起穿戴。

護腰,除了是最常見,也是常常可以看到甚至是醫生建議的輔具,最主要目的當然是保護我們的腰椎,藉由緊貼並固定腰椎,讓軀幹可維持一定的腹內壓,增加脊椎的穩定,甚至有些加入鐵條,限制身體前彎的動作,避免再度拉傷

雖然大家都很害怕再次拉傷或是擔心疼痛狀況,但不論是護肩、護腰甚至是駝背矯正帶都只是短期使用,而並非長時間使用,當我們因突然不適時,可藉由輔具來提供穩定減緩疼痛發生,或是短時間搬運、背抱,藉由護腰束縛,避免突然較大的力量,造成拉傷,但畢竟身體的穩定還是來自於本身肌肉控制,若一直透過外在力量保護自己的關節,則無法根本解決問題,還是有可能會發生疼痛及拉傷問題喔!

Q2:年輕人有輔具需求的時候,和老年人使用的款式和方式一樣嗎?!

輔具設計原則主要是依照動作功能作為區別,分別是是否可行走與站立、軀幹及手腳的肌力及穩定程度,甚至有時候還考慮到敏捷反應力...等,因此,無論是年紀多大,只要確定目前能力到哪,再去選擇適合的輔具即可喔!至於如何去選擇適合的輔具,則可以向縣市的輔具中心做簡單的諮詢,即可快速的了解使用者的需求及選擇輔具喔!

Q3:居服員常使用的輔具有哪些?

依照照服員提供服務,有協助如廁、沐浴、更衣、口腔清潔、進食、服藥、翻身、拍背、上下床、協助使用日常生活輔助器具等。

沐浴

以沐浴需求來說,如果長輩的狀況是無法自行行走或是需要人攙扶,為安全起見,建議可備有「帶輪便盆椅」,以利居服員可安全推行,若可以行走的長輩,考慮洗澡安全,也是建議使用「沐浴椅凳」,讓長輩可以坐著洗澡喔!

日常照顧

再來協助進食、翻身及拍背等照顧服務,有以上需求的長輩多為無法自行翻身坐起,因此,建議可準備「居家用電動床」,透過調整床頭高低,避免灌食後因躺姿而有溢奶或嗆咳問題,或是可以將長者抱至「高背輪椅」上,在半坐臥姿勢下提供進食服務;而翻身、拍背等服務,主要考慮市售的床面高度不利於一般人在旁邊站姿協助,通常需要彎腰執行,因此也建議準備「居家用電動床」,避免主照者長時間協助後,發生下背痛問題。

轉位移

至於大家所在意的轉移位問題,就必須知道長輩目前的能力在哪裡,給予正確的轉移位方式,再決定是否需要移位腰帶、滑墊或移位機等「移位輔具」,或是可準備簡便的「一字帶」,增加轉位安全,最重要的還是,功能評估、家中現有環境以及操作技巧,才可以達到有效又省力的轉移位喔!

輔具 移位 拉傷 駝背 翻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