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照顧讓你受傷了嗎?善用輔具,安全照護替代徒手搬運

失智人口逐年增加,病症伴隨的身體退化現象讓患者與家屬深感沈重,顯示輔具的重要性。圖╱unsplash
失智人口逐年增加,病症伴隨的身體退化現象讓患者與家屬深感沈重,顯示輔具的重要性。圖╱unsplash

聽健康

00:00/00:00

「科技始於人性」我們可能耳熟能詳,但落實在生活中,我們又把多少的「人性」放進去?不小心走到長照領域,傾聽照顧家庭的困擾,我想「科技始於人性」可以改成「照顧始於人性」,製作成T恤穿在身上,提醒自己以他人的需求為出發,讓壓力與痛苦有安放的時候。

前幾天參加輔具家的「輔具好宅數位共好2025趨勢展望暨成果發表會」,聽到在場的廠商再三說明輔具「以照顧者為中心」作為研發起點,讓我再一次覺得有必要紀錄下重點文字,不僅是作為實用資訊的提供,也期待眾多投入者的用心,有機會凝聚更多人共同創造「以照顧者為中心」的長照價值。

零抬舉政策/三合一移位

善用輔具,安全照護替代徒手搬運

零抬舉英文為No-lift policy,用意為:不以人工方式舉起病人,以減少病人和照顧者的受傷風險,鼓勵使用移位輔具協助移動病人,並提升照顧品質

演講者阮淳祥(名一副總)提到,「有多少照顧者、照服員都帶著『護腰』」在照顧?有多少是因為過勞、受傷不得不休息?照顧別人,自己的傷害更多?」

他講的照顧現場場景,我想我們都看過不少,要將失能的病人、長輩從床位搬到廁所、客廳、外出等等,都是相當耗費體力的,更何況如果是每一天都要搬移無數次?就算身強體壯也會有耗盡的一天,因此「轉移位技巧」、「轉移位輔具」,需要不厭其煩地分享資訊,以實際上減輕照顧上的疲累與傷害。

圖╱名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輔具家
圖╱名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輔具家

零抬舉政策、移位輔具的好處

阮淳祥副總分享零抬舉政策、移位輔具能為我們帶來的好處:

1.降低照護者與被照護者受傷風險

2.維護被照顧者尊嚴

3.提升照護和生活品質

4.照護人力留任率提高(針對照顧機構單位)

另外,阮淳祥副總也提到外籍看護學習轉移位輔具的重要性,以及使用輔具也能「減少身體接觸所產生的性騷擾疑慮」。阮淳祥副總介紹輔具時,全面地延伸到其他的照顧領域與照顧者,例如長照機構與外籍看護。

圖╱名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輔具家
圖╱名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輔具家

提升外籍看護與照服員的照顧技巧與留任率

外籍看護不只是看護,他也是名符其實的長期照顧者,但他們的重要性很容易被模糊掉,許多人仍認為「有個人來照顧就好了」,但他們要如何照顧?他們的困難不亞於家庭照顧者,外籍看護很容易被當成是萬能的,實際上,他們也需要學習,沒有人天生就俱全各種照顧知識,更何況有言語、文化差異的外籍看護。外籍看護議題像是「房間裡的大象」,未來再撰文分享目前解決的方向。

至於在長照機構的場域,其實是輔具更能大顯身手的地方,因為空間大、照顧需求高,善於使用移位輔具,能大量減輕照顧者的負擔。以經營者角度來思考,輔具除了省時省力省錢省空間,也能降低照服員長期身心負荷、避免肢體騷擾疑慮,進而提升留任率、降低經營者長期的財務支出。

圖╱名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輔具家
圖╱名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輔具家

聽完阮淳祥副總的分享,期待「零抬舉」、「轉移位輔具」可以讓更多人了解。甚至能研發更適合小坪數、舊公寓的輔具,讓一般民眾可以輕鬆地利用輔具來照顧家人,落實「省時省力省錢省空間」。

這邊再推薦一下新北輔具中心忠一主任的輔具頻道,忠一主任以影像分享許多照顧技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v_yyWpO2JY

有任何輔具的疑問、輔具評估,也能洽詢離你最近的輔具中心。

全台縣市輔具中心網站資訊: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qXA9QQ7RGUOTv1N8Dz9XAyK8PbBcYYjEr7JrAPJ2xaE/edit

輔具 外籍看護 家庭照顧者 移位 長照機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