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長期倦怠、夜晚盜汗、體重減輕,別輕忽! 當心罹「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血液惡性腫瘤治療,邁向個人化精準醫療。圖╱123RF
血液惡性腫瘤治療,邁向個人化精準醫療。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如果長期出現倦怠、無力、發燒、淋巴結腫大、夜晚盜汗、易出血、體重減輕等狀況,或常有飽食感、左上腹痛時,小心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應盡速就醫檢查診斷。

有些沒症狀 須健檢發現

有些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沒有症狀,有的患者因為白血球及血小板出現問題造成感染、出血等現象,可透過健檢及早發現、及早診斷治療。

59歲李先生健檢發現白血球過高,進一步檢查確診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他平時沒有異常症狀,聽到罹患白血病,簡直嚇壞了,還好近年血液腫瘤的新藥及治療方法進步,接受標靶治療後,病況獲得改善,持續追蹤中。

標靶藥效好 提升存活率

常見的血液病惡性腫瘤,包括淋巴瘤、白血病(血癌)和骨髓瘤,近20年在診斷與治療上都有長足的進步。其中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標靶治療,口服標靶藥物可達到比傳統化學治療更好的效果,提升病患的存活率。

在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方面,由於醫療科技的進步,特別是基因檢測與分子生物學,儘管是同一種疾病,可將病患分成不同的危險等級,進而給予病患最適當的治療,讓低危險等級的病人,不須冒太大的風險接受過多的治療,以減少化療帶來的毒性與風險;也讓高度危險等級的病人,能安排接受最適切的治療。

骨髓瘤治療 走向個人化

目前骨髓瘤治療已走向個人化,醫師除了考慮病患年齡、體能狀態等因素外,還要考慮病患個人的染色體、基因表現檢測結果綜合判斷,讓醫師制定治療計畫更有方向。近10年來骨髓瘤的藥物如雨後春筍般的進入治療準則中,讓醫師及病患有更多線的藥物治療選擇,因此提高了治療的成績。

淋巴瘤的診斷分類很複雜,約有50至60種次分類診斷,藉由許多新的醫學知識與技術,診斷會更準確。醫學界近年來也陸續發明許多新的小分子標靶藥物,讓治療簡單,效果更好。

健保有給付 別放棄治療

藥物治療方面,過去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以全身性化學治療為主,但隨著基因與分子檢測工具的進步,相對應的標靶治療也應運而生,如FLT3抑制劑、IDH抑制劑等,讓原本治療成績不理想、預後不佳的疾病,有較好的治療。甚至一些特殊的淋巴瘤,只要以單株抗體合併標靶藥物即可控制病情,完全不需要化學治療,突破了癌症治療的困境。

隨著醫療科技的日新月異,血液惡性腫瘤從精準診斷和治療,都有很大的進展,病患的整體治療成績也大大的改善,全民健保也陸續有條件給付這些新藥,患者千萬不要放棄治療。

彰化秀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景明。圖╱張景明提供
彰化秀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景明。圖╱張景明提供

白血病 惡性腫瘤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化學治療 標靶治療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