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CAR-T療法​須申請 要價不菲

CAR-T治療過程 註:磁珠是免疫細胞製程中的關鍵輔助材料,可活化免疫細胞使其擴增。
出處╱Cytotherapy volume 19 page 1015-24 資料提供╱張裕享、江宜蓁醫師 製表╱陳碧珠
CAR-T治療過程 註:磁珠是免疫細胞製程中的關鍵輔助材料,可活化免疫細胞使其擴增。 出處╱Cytotherapy volume 19 page 1015-24 資料提供╱張裕享、江宜蓁醫師 製表╱陳碧珠

「CAR-T免疫細胞療法」是當前備受矚目的癌症治療方法。CAR-T改造細胞基因,改變細胞原有生物特性,流程複雜,目前不在衛福部核可的特管法,台灣大學台成細胞治療中心副教授張裕享表示,若要申請治療,在台有三種管道:一是恩慈治療,須個案申請;二是臨床實驗,需先通過食藥署審核;三是跟已通過美國FDA認證的藥廠如諾華、吉利德合作。

CAR-T治療費用並不便宜,諾華定價一個療程47.5萬美元,台灣病患若要治療,必須先收集血液,在冷凍的情況下,全程冷鏈送到諾華合作的細胞工廠,單趟運送成本至少五萬元,最後還要再透過冷凍液態氮用冷鏈送回台灣,整個療程至少台幣1400萬元起跳。

建立符合最高國際標準的細胞工廠是迫切的臨床需求。如香港中文大學與香港科學園合作建立的細胞工廠將於2021春天完工,讓先進的醫療技術如CAR-T得以就近生產,降低成本,優先造福在地與區域的病患。

張裕享以「骨髓移植治療」為例,這項治療最早是於1969年由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湯姆斯醫師應用到臨床,台灣等到1983年才有第一例個案,相當於有14年的落差;CAR-T細胞治療於2017年,諾華藥廠認證通過,現在的CAR-T還在嬰兒期,預估至少要等2030年後才會邁入成熟階段。

目前坊間不少人宣傳免疫細胞治療,香港中文大學生物科技研究院院長江宜蓁和張裕享提醒,CAR-T細胞治療過程需要有符合嚴格國際規範的GMP細胞工廠以及有能力嚴密監控細胞因子風暴對病人產生的副作用的醫療院所,民眾務必找大型臨床學術中心、大醫院,尋求正規治療。

CAR-T目前有通過美國FDA法規的治療僅有血液惡性腫瘤,對其他固態腫瘤仍在實驗階段。

惡性腫瘤 免疫細胞 冷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