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熟齡視力模糊 未必就是白內障

輔大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李加崴指出,透過眼底光學共軛斷層神經掃描及自動視野檢查儀,能夠迅速判斷患者是否有視網膜與視神經病變。

圖/輔大附醫提供
輔大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李加崴指出,透過眼底光學共軛斷層神經掃描及自動視野檢查儀,能夠迅速判斷患者是否有視網膜與視神經病變。 圖/輔大附醫提供

視力模糊就是白內障?55歲的王先生近半年因視力逐漸模糊,以為是白內障加劇,直到惡化程度嚴重,已影響日常生活後,才就醫尋求諮詢。

王先生輾轉來就診,在門診初步檢查發現,發現雙眼都有一定程度的水晶體混濁,也就是俗稱的白內障,但右眼視力不佳的程度,評估後認為超出白內障可能帶來的影響,建議他接受進一步檢查,才確認診斷為視神經病變

動脈膨大、彎曲 壓迫視神經

王先生接受眼底光學共軛斷層神經掃描後,發現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及視神經結構,存在著肉眼不易察覺之病變(圖1),加上自動視野儀檢測出的右眼有特別的視野缺損(圖2),因此高度懷疑有潛在腦內病灶影響到視神經。

在王先生完成一系列抽血檢驗及腦部核磁共振造影後,果然在腦內視交叉前端,發現其供應腦部血流的動脈產生膨大、彎曲,將右側視神經推擠至顱底骨側,產生壓迫性病變。

有些疾病影響視野 未必察覺

人眼的光學成像原理猶如一台照相機,當外界物體的光線經過角膜及水晶體折射後,將匯聚在眼底由視網膜接收,並刺激神經細胞產生訊號,由視神經連結至大腦產生影像。在這一連串精密運作的神經系統中,任一處的結構若是生病,都可能使得視力模糊。

眼底光學共軛斷層神經掃描,利用紅外線波長的光線對視網膜進行掃描,能夠提供高解析度黃斑部、視網膜、視神經多層構造的掃描切面。自動視野儀則是檢驗眼睛所看出去的範圍,是否與同年齡人有所差異,因為有些疾病未必先傷害到中心視力,而是影響視野,但由於雙眼視野互補,因此不一定能夠早期察覺異常。

醫院視神經掃描 健保給付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顯示,中老年人白內障盛行率超過一半,也確實是常見導致視力模糊的原因。然而罹患白內障的同時,仍有可能有潛在性的視網膜或視神經病變,可能導致病人視力功能喪失,例如青光眼、遺傳性視網膜退化,或顱內枕葉病灶等。

若醫師專業裁量認為,白內障的程度與視力不佳的比率超乎尋常,例如視力模糊外,同時伴隨辨別色彩的能力變差,視線狹窄、畏光,目前於醫院廣泛使用的眼底光學共軛斷層神經掃描及自動視野檢查儀,能夠迅速完成初步評估,判斷是否有視網膜與視神經病變。適用於疑有視網膜或視神經疾患的病人,健保也給付。

光學共軛斷層檢查 圖1:光學共軛斷層檢查原始影像(左圖),經處理後紅色處顯示潛在的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受損(右圖)。圖/輔大附醫提供
光學共軛斷層檢查 圖1:光學共軛斷層檢查原始影像(左圖),經處理後紅色處顯示潛在的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受損(右圖)。圖/輔大附醫提供

自動視野檢查儀影像 圖2:經由自動視野檢查儀,可模擬視野缺損情況,右圖黑色處即為缺損部位。圖/輔大附醫提供
自動視野檢查儀影像 圖2:經由自動視野檢查儀,可模擬視野缺損情況,右圖黑色處即為缺損部位。圖/輔大附醫提供

治顱內病灶 比白內障急迫

若能在白內障手術前,審慎做好基本的檢驗,對於病人接受白內障手術後所能帶來的視力進步程度能有較合理的推測。同時,有些顱內的病灶產生的問題較白內障更為急迫,此時治療的計畫就必須以腦內的病變為主,暫緩白內障手術。

視力模糊 白內障 水晶體混濁 視神經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