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手沒力、老跌倒 怪腫瘤折磨阿嬤

頸椎磁振掃描 矢狀切面<br>
白箭頭:可見淡灰色腫瘤幾乎占據整個脊隨腔<br>
紅箭頭:深灰色長條狀物為正常脊隨<br>
頸椎磁振掃描 矢狀切面 白箭頭:可見淡灰色腫瘤幾乎占據整個脊隨腔 紅箭頭:深灰色長條狀物為正常脊隨
圖╱張維傑提供

彰化市一名70歲阿嬤,從事蚵農工作將近50年。這5、6年來一直覺得綁蚵架時手不靈光、走不動也常摔跤,以為是年紀大退化,到醫院檢查都說是腰椎骨刺需要開刀。因為阿嬤怕開龍骨,一直忍耐。

半年前阿嬤常說胸悶,吸不到氣,肚子脹氣跟排便困難,家人帶她做了心導管和大腸鏡檢查,也都正常。阿嬤身體狀況多,檢查卻都說沒問題,住台北的家人一度認為是不是得了老年憂鬱症。

最近3、4個月以來,阿嬤竟然沒辦法走路,一直跌倒,血壓心跳開始不正常。後來發現沒辦法用筷子夾菜,影響吃飯,也無法做手指精細的動作。

最後安排到醫院徹底檢查。經過神經內科詳細檢查後,發現是枕骨大孔內長了三公分的腫瘤作怪。

頸椎磁振掃描 軸狀切面
白箭頭:腫瘤位置
紅箭頭:正常脊髓幾乎被壓迫到看不見了<br />圖╱張維傑提供
頸椎磁振掃描 軸狀切面 白箭頭:腫瘤位置 紅箭頭:正常脊髓幾乎被壓迫到看不見了
圖╱張維傑提供

經神經外科手術後,阿嬤現在吃飯用筷子慢慢進步中,胸悶狀況解除,可以用四角拐杖自己走路。

脊髓腫瘤、骨刺 症狀大不同

脊髓腔內的腫瘤通常生長緩慢,臨床表現視生長的位置而有不同症狀,但是與退化性關節炎及骨刺壓迫造成神經痛的症狀完全不同。

彰濱工業區附近偏鄉的長輩大多從事農漁作,骨刺問題很常見。一般而言,坐骨神經痛是以痠麻痛來表現居多,若是有走路不平衡、常跌倒、胸悶、氣不順或是腸胃道問題,就要小心脊椎腫瘤的可能了。

高位頸椎或是枕骨大孔附近的腫瘤常同時影響上下肢。如果沒有車禍或是外傷病史,手腳卻無力,或是肌腱反射增強,就要小心是不是脊髓腔內的腫瘤。阿嬤狀況更特殊,在枕骨大孔的位置,也就是腦幹延伸連接頸椎的地方。

症狀不專一 容易遭誤判

一般壓迫高位脊髓神經的症狀常不專一,有各種狀況,例如:呼吸不順、腸胃消化不良、心律不整、走路不平衡等,常被誤為焦慮症、心肌缺血、胃食道逆流,甚至當作老年憂鬱症而延誤治療。若是以跛行症狀求醫,也很有可能誤認為腰椎骨刺,手術後症狀仍不見好轉。

手術風險高 有癱瘓風險

診斷脊椎內腫瘤有時很困難。腫瘤如果生長緩慢,輕微脊髓壓迫有時很難從臨床神經學檢查篩檢出來。目前治療仍以微創顯微手術切除腫瘤為主,屬於高風險的困難手術。

術後頸椎磁振掃描 矢狀切面
紅箭頭:清楚看到正常脊髓<br />圖╱張維傑提供
術後頸椎磁振掃描 矢狀切面 紅箭頭:清楚看到正常脊髓
圖╱張維傑提供
術後頸椎磁振掃描 軸狀切面
白箭頭:為手術入徑方向<br />圖╱張維傑提供
術後頸椎磁振掃描 軸狀切面 白箭頭:為手術入徑方向
圖╱張維傑提供

一不小心傷到脊髓有癱瘓風險,尤其是高位頸脊髓也負責橫膈呼吸功能、神經調控以及腸胃道功能,須由有經驗的神經外科醫師評估及治療。

建議如遇無法解釋的手腳反射增強,不明原因「手指失用症」,都應到神經外科門診,請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張維傑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張維傑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