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鞋帶為何老是自己鬆開?有時不能怪你沒綁緊

綁鞋帶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綁鞋帶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很多人都會遇到一個困擾,明明已經把鞋帶綁緊緊了,為什麼有時走沒多久又自己鬆開了?原來不是你沒綁緊,是受到物理作用力的影響。

科普中國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利用高速運動攝影機,拍下一名研究員在跑步機上跑動的影片,並把播放速度放慢,藉此觀察鞋帶鬆開的過程。

研究員在結頭上安裝一個加速器,計算上面力的變化。他們發現人在行走時,對一根鞋帶的聯合衝擊和加速度總計高達7個G,相當於阿波羅號宇宙船重返地球大氣層承受的重力加速度。腳掌著地時,鞋帶受力非常大,導致鞋帶變形。

進一步的實驗證明,只是單純的上下跺腳,並不足以使鞋帶結頭鬆開,來回擺動也是如此。鞋帶的搖擺運動,增加了額外的作用力。兩股力量交錯作用,使得鞋帶自行鬆開。

研究員表示,他們之後還會對不同打結方式,以及對鞋帶施加不同作用力進行實驗,希望開發出不會自己鬆脫的鞋帶。

運動 跑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