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手機電量10%掉超快、1%卻異常耐用?解析手機電池的判定準則

手機充電示意圖/ingimage
手機充電示意圖/ingimage

很多人長時間在外使用手機,卻沒攜帶行動電源或找不到地方充電,手機常處於低電量狀態。但有人常遇到一個狀況:顯示10%時非常不耐用,過不久就自己關機了;但有時1%卻異常耐用,還能撐到看完一段影片?

《科普中國》報導,現在手機大多使用鋰電池,由於鋰元素化學特性十分活躍,使得鋰電池的加工、保存和使用對環境要求非常高,像是溫度就對電池有很顯著的影響。

高溫尤其易影響鋰電池,溫度愈高,鋰電池就消耗的愈快,也就是電池容量會變小;另外鋰電池還會自己放電,即使不使用,電量也會慢慢跑掉。

鋰電池內有一個「電池管理系統」(BMS),工作之一就是管理電量,BMS會透過一個晶片來監測電壓,以推算電池的剩餘電量。但光看電壓無法準確測出電量,例如消耗相等電量,玩遊戲電壓下降快、看網頁電壓下降慢。

所以BMS預估的剩餘電量會有一定誤差,我們看的到的電量顯示只是一個大概。每一個手機業者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BMS系統,除了檢查電壓判定電量外,還有一系列複雜的算法。

所以當手機電量顯示1%時,BMS系統也許預估還有10%的電量,但是當時的外在環境也被判定成易耗電,像是高溫40度、使用者正在玩手遊等等,所以螢幕即顯示1%,提醒用戶趕快去充電。

高溫 慢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