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攝護腺癌轉移 觀察多項指標

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
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
高雄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任林仁泰提供

攝護腺癌常被稱為老男人癌症,隨著人口老化,從歐美公衛流行病學趨勢看來,台灣攝護腺癌患者勢必逐年增加,由於大部分攝護腺癌發展緩慢,加上患者年紀較大,通常不建議積極治療。

如何區分高風險、低風險?

不過,並非所有攝護腺癌風險都一樣,小範圍、低風險的局部性攝護腺癌,可定期回診追蹤。但若是多處轉移,又被歸成高風險的轉移性攝護腺癌,病情進展快、藥物效果差,致死率較高,治療棘手。

如何區分攝護腺癌屬高風險、低風險?必須觀察多項指標。目前醫界判定低風險攝護腺癌的指標相對單純,包含PSA指數分數小於十,格里森分數為六分且癌症期別限於第二期。

至於最凶悍的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的指標就複雜許多,三個要素有兩項就符合:格里森分數大於等於八分、骨轉移多於三處、及內臟轉移,通常是肝臟、肺臟。如果符合高風險的轉移性攝護腺癌,除了標準的荷爾蒙治療外,建議及早加上其他適當治療。

格里森分數愈高 有惡性傾向

格里森分數根據組織切片腺體排列凌亂程度評分,排列愈亂,分數愈高,分數愈高就表示有高惡性傾向、治療效果較差、預後也較差。簡單來說,同時有好幾顆腫瘤,將比例面積最大與第二大者的切片分數相加,即為格里森分數總和。

總和的每一邊最低分為三分,最高是五分,兩邊如果均為三分,加起來六分,這就是格里森分數最低的數值。但如果格里森分數大於等於八分,相對於六分和七分的癌病是比較不利的。

一般來說,轉移性攝護腺癌的標準治療為荷爾蒙療法。平均兩年會出現類似抗藥性情形,稱為「去勢抗性轉移性攝護腺癌」,這是病情轉壞、加速惡化的轉捩點,這時建議加上紫杉醇化療或新一代荷爾蒙療法。

新一代荷爾蒙療法 副作用低

傳統荷爾蒙療法從內分泌腺體系統,如下視丘、腦下垂體、睪丸等下手,抑制睪丸、使其不製造男性荷爾蒙。新一代荷爾蒙療法則在細胞直接阻斷男性荷爾蒙,使血清中男性荷爾蒙濃度低到幾乎測不到。而新一代荷爾蒙療法藥物的副作用較化療藥物低,目前健保給付兩種藥物。

已轉移的攝護腺癌,仍需區分是否為高風險的轉移性攝護腺癌。如已轉移至內臟、或骨轉移三至四處、或格里森分數大於等於八分,就必須更積極治療。國外臨床試驗顯示,這種病人提早在使用荷爾蒙療法時併用紫杉醇化療或新一代荷爾蒙藥物,可減緩病情惡化、生命延長及提升生活品質。

林仁泰 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任)
林仁泰 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任)

是否治療 年齡也是重要依據

而局部性(無轉移跡象)的攝護腺癌,由於腫瘤大小,和惡性度並非正相關,因此一般建議,每年接受切片,利用格里森分數來研判風險。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治療攝護腺癌時,年齡也是擬定策略的重要依據,例如,80歲以上患者,考量預測存活期內是否因癌病造成生命、生活品質損失等。所以要一併考量病人是否有其他重大疾病。

攝護腺癌 男性荷爾蒙 骨轉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