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27歲男吃白飯喝可樂都會醉 都是這腸道菌惹的禍

喝酒示意圖。圖/翻攝自Pexels
喝酒示意圖。圖/翻攝自Pexels

喝酒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立凱攝影
喝酒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立凱攝影

聽說過喝酒喝大的,但你聽說過喝可樂都能斷片的嗎?

這是一個真實的病例。2014年6月,首都兒科研究所的袁靜博士和同事們遇見了一個奇怪的病人,這名男子當時27歲,十年間,他一直深受不明原因的酒精中毒困擾。

可能大多數人都覺得,就是酒喝多了。但實際上,就算完全不飲酒,他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也非常高。更奇怪的是,他喝可樂都會醉。

他被醫生們診斷為罕見的自釀酒症候群,患者會因為澱粉或含糖食物而醉。嚴重到什麼程度呢?根據醫院的檢測數據,這名年輕男子在吃飯之後,血液中的酒精含量直升400mg/L,相當於40度的威士忌一口氣喝了15 shot,也就是將近450ml。同時他也患有相當嚴重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在經過一系列檢查之後,這些神秘酒精的來源終於被找到了,也就是我們今天論文的主角,高產酒精肺炎克雷伯氏菌(HiAlc Kpn)。

今日《細胞代謝》雜誌發表了一項中國人團隊研究,研究者們鑑定到了兩種腸道HiAlc Kpn菌株,這類腸道菌可以通過產生內源性酒精誘導線粒體損傷來誘發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而且經過隊列數據比對,大約60%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都攜帶HiAlc Kpn,其水平還與疾病嚴重程度相關!

也就是說,至少有一部分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實際上是“內源性酒精性脂肪肝病”,而HiAlc Kpn正是推動脂肪肝的禍首之一。確定了這樣的因果關係,我們就可以瞄準腸道菌,篩選相應的患者人群並進行有針對性的治療了。

肝臟示意圖。<br />圖/ingimage
肝臟示意圖。
圖/ingimage

說起脂肪性肝病(FLD),主要分為兩類,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和酒精性脂肪性肝病(AFLD)。後者不用問,那就是酒精導致的,前者麼,問題就複雜了。一方面,NAFLD和AFLD其實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有時候臨床都不好分辨;另一方面,有很多研究表明,NAFLD與肥胖、胰島素抵抗、代謝症候群、血脂異常、腸道微生物群改變具有很強的相關性。

具體怎麼回事呢?還不清楚。

讓我們說回前文那個自釀酒症候群患者。

既然他自己沒喝酒,那麼莫名出現的酒精大概就是體內某些微生物的代謝產物了。根據醫生們的經驗,這種情況大多得怪腸道中的酵母。但這位年輕人顯然運氣不佳,抗真菌治療並未起效。

當然,能產酒精的微生物不止酵母,所以研究者們集中分析了他不同時段採集的糞菌組成,然後發現了一些有意思的事情。把糞菌組成和他血液酒精濃度放在一起比對之後,屬於變形菌的克雷伯氏菌一下就顯得突出了。

在這個年輕人醉得最厲害的時候,樣本中肺炎克雷伯菌的佔比足足達到18.8%,是正常人的900多倍。它們依據產生酒精的能力可以分為高中低三組,其中產酒精能力最強的兩個菌株分別是W14和TH1。

這不由得讓人懷疑,HiAlc Kpn能產生這麼多酒精,是不是它們導致了這位患者的NAFLD呢?

於是研究者們調取了一批NAFLD患者隊列的數據來對比。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NAFLD患者中竟然61%都攜帶著產酒精能力高和中的克雷伯氏菌,而對照組的健康人中攜帶者只有6.25%。

另外,當這些患者經過一段時間治療,NAFLD有所好轉或治愈之後,這些菌也隨之消失了。

研究者們敏銳地感覺到,這些產酒精菌和NAFLD之間,有事兒!

研究機制就得上小鼠了。當把W14和TH1分別移植給無菌小鼠,小鼠們就像喝了酒一樣,血清中的丙氨酸轉氨酶(ALT)和天冬氨酸轉氨酶(AST)水平顯著增加,肝臟也有了明顯的病理性變化,表明發生了肝臟脂肪變性。

對免疫細胞的徹查也發現,HiAlc Kpn能特異性誘導肝臟中的Th17,促進肝臟炎症。

當利用噬菌體特異性清除這些產酒精的克雷伯氏菌時,小鼠的肝臟病理很快好轉了,可見HiAlc Kpn可能就是NAFLD發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噬菌體治療,有效!

其實肺炎克雷伯氏菌是一種十分厲害的超級細菌,這次實驗中分離到的所有菌株也都是多藥耐藥的。不過好在它們都對亞胺培南敏感。經過亞胺培南治療,小鼠的肝臟病理也獲得了一定程度的改善,說明抗生素治療還是有潛力的。

抗生素治療,有效!

另外要注意的是,細菌產能也得看輸入,HiAlc Kpn能作多大妖,和吃什麼也分不開關係。根據實驗結果,高脂/高糖飲食會顯著促進NAFLD的發展。

還是那個可憐的自釀酒症候群患者,他在接受了抗生素治療並配合改變了飲食之後,就不會隨隨便便醉倒了,肝臟炎症也有了很大好轉。

簡單總結一下吧。這項研究提出了HiAlc Kpn這個新的NAFLD病因學說,對治療和分類都具有很大的意義。一方面,利用噬菌體、抗生素+飲食來治療NAFLD成為可能;另一方面,通過測試患者口服葡萄糖後的血漿酒精濃度可以作為臨床上的一種HiAlc Kpn非侵入性診斷方法,甚至可以作為惡性轉化的預測指標之一。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本文摘自奇點網

酒精 脂肪肝 肝病 腸道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