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醫薩刀治手抖症 不是所有患者都適用

圖1:
醫薩刀頭盔外觀,有1024個小超音波震源。經由科技程式計算讓超音波聚焦於靶點產生消蝕手術。
圖1: 醫薩刀頭盔外觀,有1024個小超音波震源。經由科技程式計算讓超音波聚焦於靶點產生消蝕手術。
圖/張維傑提供

自從演員黃仲崑接受醫薩刀治療原發性顫抖症,改善多年手部不自主顫抖症狀後,許多有相同症狀的民眾紛紛就醫治療手抖症,其中有近百例確診是原發性顫抖症而獲得治療,也重新找回手部活動的自主權。

不過,並非所有手抖患者都適合或需要醫薩刀的治療,應該要審慎評估。

醫薩刀是什麼?

醫薩刀由英文(Exablate)諧音而來,原理是聚焦超音波消蝕手術,也是MRI guided focused ultrasound ablation surgery,主要用於功能性神經外科疾病。頭盔設計為1024個小超音波震源(圖1),能夠穿透頭骨,在顱內設定的靶點聚焦能量產生消蝕的手術。

簡單而言,醫薩刀就是一種透過超音波在顱內集中能量產生熱破壞的手術。因為全程是磁振掃描導引(圖2),且不需開顱手術,因此被稱為是MRI guided無創手術。

圖2:
患者治療示意圖,結合磁振掃描儀器,即時監控靶點位置。<br />圖/張維傑提供
圖2: 患者治療示意圖,結合磁振掃描儀器,即時監控靶點位置。
圖/張維傑提供

醫薩刀跟傳統治療有何不同?

醫薩刀以無創(incissionless)治療,至於顱內治療的靶點,如蒼白球、視丘下核、腹中核、蒼白球視丘徑等,與早期研究治療的位置相同,只有手術的技術設備不同。

目前功能性神經外科治療常用的方法之一是破壞手術,有高頻熱燒灼手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加馬刀(Gamma Knife radiosurgery)及醫薩刀,利用不同技術及物理方法達到消蝕破壞的目的。

另一種治療方式為神經調控(neuromodulation),也就是深部腦刺激植入晶片手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可一次施作雙側,且不是破壞性手術。

醫薩刀可以治癒巴金森氏症

答案是否定的。目前世界上尚無治癒巴金森氏症的方法,現行手術皆為改善症狀,僅單純巴金森顫抖症可達較好的控制,其餘為減緩症狀、減低藥量、增加使用藥物間隔等。有些研究,例如植入幹細胞治療等,仍在初期人體試驗,尚未進入常規治療。

醫薩刀

可以治療其他疾病?

目前食藥署核可常規治療為原發性震顫(Essential Tremor),其他疾病如巴金森氏症、肌張力不全症、寫字困難症、音樂家手、癲癇症、強迫症、失智症等,皆人體試驗中。

治療針對的顱內靶點並非新位置,人體試驗研究該技術是否安全、有效。每項人體試驗皆以安全性為最大考量,需長時間追蹤,短期內要以這技術來治療更多疾病,仍待試驗結果再行評估。

每個手抖患者都適合醫薩刀?

目前必須是食藥署核可的原發性震顫患者才考慮使用,其他疾病仍待進一步人體試驗。另一項因素為頭骨密度(Skull Density Ratio),與骨質疏鬆意義不同,超音波為聲音的一種,對於穿透不同介質的差異很大,尤其是無法穿透空氣。

比方說隔音室的牆充滿海綿及空氣,讓聲音無法傳出;但是寺廟的鐘即使再厚,也能傳出震耳的鐘聲。因此能否接受醫薩刀治療,還需檢查頭骨密度。

約四分之一國人的頭骨密度小於0.4,也就是聚焦超音波能量無法穿透頭骨,也無法進行消蝕手術。經由技術改良,醫薩刀目前收案最低的頭骨密度須達0.35以上。這也是為什麼治療前,一定要先評估這項參數。

張維傑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醫薩刀中心主任、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張維傑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醫薩刀中心主任、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接受醫薩刀後,還可考慮裝晶片(DBS)?

醫薩刀為無創手術,術後頭皮、顱骨及腦皆完好如初,例如巴金森氏症為進展性疾病,也許治療顫抖後過幾年進展成僵硬或動作緩慢,則可以再考慮醫薩刀治療不同靶點或是裝晶片做神經調控。患者選擇變多,也比較能改善不同時期的臨床症狀。

顫抖 巴金森氏症 加馬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