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商人的陰謀?店裡播的音樂恐促使你瘋狂消費

現代人愛逛超市。
現代人愛逛超市。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謝梅芬/攝影

音樂的確會影響人的行為,你利用音樂抖腿甩頭,超市利用音樂賺更多的錢。甚至放音樂的速度,也會影響你的腳步。想怎麼樣不被超市套路了?恐怕得戴副耳塞!

拿葡萄酒來舉例子。研究者在英國一家超市的貨架上放了很多葡萄酒,這些酒的價格、知名度、風味都差不多,不同的是這些葡萄酒一半來自法國,一半的產地是德國。

按照常理來說,兩款酒的銷售應該沒啥差別,但音樂表示不同意:如果超市裡放了法蘭西風味的音樂,法國葡萄酒的銷量就會猛增,差不多有德國葡萄酒銷量的五倍;要是換成了德國啤酒節上的音樂,德國葡萄酒的銷量就會實現反殺。

有意思吧?就算你滴酒不沾,超市音樂也不會善罷甘休。

音樂的速度,控制你的腳步。速度慢的音樂,比如《月亮代表我的心》(鄧麗君原版的),顧客走動的速度也會變慢,在店裡待的時間也因此變長,如果這是一家奢侈品店或者高檔餐廳,就更可能延長顧客的消費時間,不停揮金剁手。

但是我們來到的大眾超市和餐廳並不是奢侈品專櫃,因此你聽到的音樂,一般節奏都還挺快。雖然沒有增加單客的消費金額,但有讓顧客走動速度和用餐速度加快的作用,潛台詞大概是「趕緊挑完結賬,還有人要來」。回憶一下你在便利店和快餐店聽到的音樂,對上了嗎?

Source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