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為什麼做夢總是記不得?專家分析2原因

睡覺示意圖。圖/摘自 pexels
睡覺示意圖。圖/摘自 pexels

人睡覺會做夢,但為什麼大部分的夢醒來都記不太清楚,甚至忘的一乾二淨?科普網站《果殼網》主筆遊識猷表示,人醒來後會忘掉自己的夢,可能是去甲腎上腺素(noradrenaline)的作用。

遊識猷指出,大腦的去甲腎上腺素水平越低,夢就越容易被記得。睡眠中的快速眼動睡眠期,大腦中的去甲腎上腺素的水平很低,因此這個階段做的夢最容易被記得;而被鬧鐘驚醒,會導致去甲腎上腺素水平急劇上升,然後夢就被「咻」地擦去了。

如果你總是記不住自己做的夢,甚至很多人因此認為自己沒做夢,很可能有兩個原因:1.睡得很沉很香,2.早上是被鬧鐘叫醒的。

遊識猷表示,忘掉自己做的夢很可能是件好事。如果記得太清楚,你的夢境與現實可能會慢慢混淆起來(大腦本來就傾向於只記得「故事」,而忘掉「故事來源」)。如果你記得很多和伴侶爭吵的夢,在現實裡可能就會越來越覺得伴侶不順眼了。

腎上腺素 大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