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更換人工膝關節 未必要切腳筋

圖一: 目前的退化性膝關節置換手術治療可以分成部分膝關節置換(內側、前側),和全人工膝關節置換兩種。
圖一: 目前的退化性膝關節置換手術治療可以分成部分膝關節置換(內側、前側),和全人工膝關節置換兩種。
圖╱秀傳醫院提供

現年74歲的蔡媽媽從60歲就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不是走路卡卡,就是膝蓋疼痛,有時候還會突然軟腳跪地,北中南看了好多位醫師,近年來一直被建議更換人工關節,但她都硬撐著不同意,直到上個月來掛門診。

她說:「陳醫師,我知道我的膝蓋退化磨損,最近痛得很厲害,不開刀是不行了,但是我聽說換關節要切腳筋,我就是不要被切腳筋才拖這麼久,切腳筋很難自然走路了吧?」原來蔡媽媽忍耐十幾年是怕膝關節手術會拿掉部分的韌帶,手術後會比手術前更糟糕,所以一直猶豫著。

膝蓋三部分 磨損度未必同

在解剖學上,膝蓋可以分成三個部分:內側股骨脛骨關節、外側股骨脛骨關節,以及前側髕骨股骨關節;因為我們體重重心在內側的關係,內側股骨脛骨關節的磨損也是最常見的;如果是工作或日常生活較需要爬上爬下,則是前側髕骨股骨關節較容易磨損。

初期的膝蓋退化可以藉著保守性治療來改善相關疼痛不適的症狀,例如減輕體重、加強大腿肌肉群的力量,以降低膝蓋的負擔。

也可以短暫服用消炎止痛藥物,或是關節注射玻尿酸、高濃度葡萄糖及自體濃縮血小板,控制膝蓋磨損的進程;甚至可以藉由部分增高的鞋墊或是膝部的功能性支架改變身體重力線的焦點,緩解膝蓋的受力。

如果保守性治療六個月以上,症狀沒有絲毫的改變就要考慮手術治療了。

換部分膝關節 無需切腳筋

其實,目前的退化性膝關節置換手術治療可以分成部分膝關節置換、全人工膝關節置換兩種(圖一)。目前國內的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大部分需要拿掉關節內的前、後十字韌帶,再藉由人工關節中墊片的特殊設計提供膝蓋的穩定度。

也因為拿掉了十字韌帶,靠的是人工的穩定度,少了每個人與生俱來特異的本體感覺與生物力學,所以有部分的患者總是抱怨術後沒有辦法蹲踞起臥一如往常。

而部分人工膝關節置換則是分成兩種:前側的髕骨股骨人工關節置換和內側的股骨脛骨人工關節置換。這兩種手術完全不傷及膝蓋內正常沒有受傷的十字韌帶、半月板與其他兩個腔室的軟骨,相對的只拿掉磨損的內側軟骨、增生的滑膜與骨刺。

因此,進行部分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患者,手術時間相對較短,減少血液與體力的流失,在術後,無論是疼痛的改善、日常生活的恢復,都比進行全膝人工關節置換的病人還要來的快,甚至無需太長期的復健。

經檢查,蔡媽媽只有內側的膝關節磨損退化,只要進行內側的人工膝關節置換(圖二)即可,手術時間大約一個小時。由於不必切腳筋,蔡媽媽終於同意開刀治療。

圖二:內側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前術後比較圖。<br />圖╱秀傳醫院提供
圖二:內側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前術後比較圖。
圖╱秀傳醫院提供

陳志鎧醫師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
陳志鎧醫師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

換全膝或部分 需全面考慮

手術後蔡媽媽只感覺當晚膝蓋悶悶作痛,隔天就拿著手拄拐在病房裡閒晃。再過一個月,她已經提著滿手自己種的農產品來與我話家常了。

如果把關節退化想做是關節的蛀蝕,那麼,膝蓋裡頭就只有內、外、前三顆牙齒,每顆都是彌足珍貴的,不可能因為蛀了一顆,就換掉整排的牙。

當然,全膝或是部分人工膝關節置換的選擇,除了醫師的經驗之外,還要考慮到退化變形程度與是否有感染、風濕免疫等相關疾病問題;適度與醫師討論,並確切了解問題所在,才能選擇最好的手術治療方法。

退化性關節炎 人工關節 關節置換 關節磨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