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自發性氣胸 微創手術減少復發風險

自發性氣胸的成因,為肺部的尖端有不正常的氣泡導致。
自發性氣胸的成因,為肺部的尖端有不正常的氣泡導致。
圖/林孟暐醫師提供

「糟糕,這孩子馬上就要考大學學測了,怎麼會氣胸發作?該怎麼辦?」

好發於高瘦年輕人

自發性氣胸好發於15到25歲高瘦身材的年輕人,男女比例大約6:1,患者大多處於正在求學的階段,因此,常遇到孩子在重要考試前氣胸發作,焦急的家長不知所措的趕來急診求助。

自發性氣胸的成因,是由於肺臟的不正常氣泡破裂,空氣從破洞漏出後積存在肋膜腔,進而壓迫肺臟,導致病患出現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

嚴重時可引起心肺壓迫、呼吸困難,若沒有接受緊急處置,甚至導致生命危險。

首次氣胸發作,症狀輕微,一般可考慮給予氧氣治療及觀察等保守治療。若塌陷範圍及體積較大,則必須考慮使用胸腔引流管,將漏出積存於肋膜腔的空氣抽出,必要時可以加上負壓抽吸,以加速塌陷肺部的膨脹復原。

保守治療容易復發

然而,自發性氣胸是容易復發的疾病,約有30%至50%病患有復發的情形。根據統計,若第二次氣胸發作仍採取保守治療,高達60%以上會再三復發。

因此,氣胸再次復發時,手術治療是目前的標準治療方式。手術有兩個目的:切除有病變的破裂氣泡並將破裂處縫合,以及進行肋膜粘黏手術,將肺部與胸壁進行粘合,以降低手術後復發的機會。

林孟暐 醫師台大醫院胸腔外科助理教授
林孟暐 醫師台大醫院胸腔外科助理教授

手術2-3天可出院

傳統開胸手術,傷口長達20至30公分,還要剪斷肋骨,術後復原非常慢,且會長期疼痛。隨著微創胸腔鏡手術的不斷進展,自2014年起,台大醫院胸腔外科團隊開始採用最先進的單孔胸腔鏡手術,以單一的小傷口進行氣胸微創手術,手術時間不到一個小時,術後約2至3天即可出院,不但傷口更少,恢復更快,手術後的疼痛感也更低。

氣胸手術早已不同於民眾傳統印象,若醫師評估認為有接受氣胸手術的必要,建議病患及時接受微創氣胸手術,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微創手術 自發性氣胸 呼吸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