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洗腎也可AI 智慧偵測及時救命

透過穿戴式裝置24小時偵測腎友血液透析通路的血流量,蒐集到的大數據資料也可回饋給醫療團隊,針對每位腎友的血壓及血管狀況,提早偵測出血管通路的問題,及時提供解決方案。
透過穿戴式裝置24小時偵測腎友血液透析通路的血流量,蒐集到的大數據資料也可回饋給醫療團隊,針對每位腎友的血壓及血管狀況,提早偵測出血管通路的問題,及時提供解決方案。
圖/唐德成醫師提供

透過大數據掌握洗腎過程風險 解決病友2痛點

「第二床洗腎的王婆婆抽筋了!」洗腎中心醫護人員趕緊調整血液透析儀器,放慢透析速度,王婆婆的血壓才又慢慢回復正常。

這是洗腎過程中常見的低血壓現象,根據統計,約四成洗腎腎友在洗腎過程中可能發生低血壓。雖然輕、中度的低血壓並無症狀,但當收縮壓低於90毫米汞柱時,腎友開始出現頭暈、抽筋等重度低血壓症狀,重度低血壓時,除了造成不適,恐引發中風、心肌缺氧等心血管事件,嚴重可能致命。因此,洗腎中心必須密切注意腎友血壓,適時調整透析參數,防止洗腎低血壓發生。

智慧洗腎 預防低血壓

不過,過去依賴人力監測的洗腎低血壓事件,現在有智慧醫療代勞。台北榮總與「緯創醫學科技」合作打造智慧洗腎病房,規畫透過大數據掌握腎友洗腎過程可能併發低血壓機率,調控洗腎時的水溫及血流速度等,降低血壓急降風險。

根據之前在馬偕醫院臨床測試結果,約可減少6%重度低血壓發生率,目前台北榮總已規畫逾四百位長期洗腎腎友加入智慧洗腎行列。

瘻管阻塞 積極找解方

除了透過血流量偵測、預警洗腎過程中的低血壓風險外,洗腎病人的另一個困擾是,作為腎友生命線的洗腎瘻管,出現狹窄、阻塞,影響例行洗腎治療。對於這個腎友的痛點,北榮與交大的研究團隊也正積極尋找解方。

根據統計,腎友的洗腎瘻管使用二年後,約有60至70%可能出現狹窄、血栓現象,過去腎友血管狹窄程度嚴重影響到洗腎治療時,才會被發現,現在北榮團隊規畫讓腎友配戴手環,這種穿戴式裝置中有光感應技術晶片,可藉由光打到洗腎瘻管內紅血球的血紅素反射值,再透過演算法,得出腎友洗腎瘻管血流量及洗腎瘻管通暢程度。

唐德成 醫師
台北榮總腎臟科主任
唐德成 醫師 台北榮總腎臟科主任

智慧手環 可提前預警

有了智慧偵測手環,未來一旦發現腎友洗腎瘻管的血流量變小、血管有阻塞可能,可提前預警,讓醫師及時使用氣球擴張術打通血管,不必等到血管嚴重阻塞至不堪使用時才來處理,或是必須重建人工洗腎血管,增加腎友痛苦與困擾。

而未來透過穿戴式裝置24小時偵測腎友血流量,蒐集到的大數據資料也可回饋給醫療團隊,針對每一位腎友的血壓及血管狀況,量身訂做專屬的洗腎治療,同時調整透析參數,提供最適宜的個人化洗腎服務。

洗腎 低血壓 人工智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