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忽視外觀吸引力影響買主印象 專家揭做4件事可能害你房子貶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眉毛不只有擋汗和灰塵 還對「生存」扮演重要關鍵

眉毛是人體不可或缺的部位。ingimage授權
眉毛是人體不可或缺的部位。ingimage授權

人類臉上的毛髮幾乎已退化,只剩下眉毛和鬍子常駐,長的雜亂無章讓人好想全剃掉,眉毛存在的意義是什麼?事實上眉毛依然有它不可或缺的功能,除了大家熟知的防止汗水和碎屑進入眼睛,眉毛還有「社交」的功能。

據果殼網報導,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期刊發表的研究顯示,人類的骨骼(至少頭骨的形狀)反映我們的能力,包括表現友好或恐嚇的能力。

古人類尼安德塔人擁有較現代人突出的眉脊,曾有一說這種眉脊有助於咀嚼或其他實際用處,但後來發現並沒有這種功能,即使削掉眉脊,臉部剩餘的部分在咀嚼上沒受到影響。這代表眉脊具有某種社交功能,用來社會地位支配。

而現代人沒有像古人類鮮明的眉脊,只剩平坦豎直的前額,消失的原因可能是由於大腦或面部削減所致。這時我們可靈活運用眉毛,做出種種微妙且友善的表情,這也在人類「生存」中成了重要的關鍵。

這種顯著面部發生變化時,人類社會面臨重大改革,人類一路演進過來,開始和沒有血緣關係的人群合作,建立遠距離友誼幫助早期人類在新環境定居,和親人以外的人相互扶持友好,靈活的眉毛是產生這些變化的關鍵,在表達友好上起了重要作用,這也是一種「自我馴化」,身體任何構造的變化都趨勢我們與周遭的人好好相處。

有研究顯示,人們看到遠處有人時,會不自覺揚起眉毛,以示不會給對方造成威脅,另外19世紀達爾文也發現,人類在表達同情時也會抬高眉毛。

這些變化在其他動物身上也看的到,狼被馴化也產生類似變化,狗的臉部變得平坦,而且更愛搖尾巴,在動物收容所裡那些揚起眉毛的狗讓自己看起來更可愛,增加被領養的機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