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精瘦男鼾聲如雷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40歲C先生,睡覺時鼾聲如雷,太太抱怨不已,至醫院檢查發現罹患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他熱愛自由搏擊、體型中等偏瘦,怎麼也想不到自己竟有此疾。他無法長期配戴陽壓呼吸器,沒有積極治療,自認體型不胖,症狀應該不太嚴重,多運動即可改善。

直到最近,C先生發現自己忘東忘西,專注力和記憶力大不如前,重新接受睡眠檢測後發現,睡眠呼吸中止指數還更惡化,造成睡眠時大腦嚴重缺氧,最低血氧濃度竟低至44%。

經過全頭顱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上、下顎骨位置過於後縮,導致上呼道狹窄,是造成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主因。

顱、顎骨距離短 亞洲人呼吸道窄

肥胖確實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極重要的因素,也是印象中西方人較易造成此疾病的主因。但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人,因顱骨及顎骨間距離較短,使呼吸道空間天生就較狹窄,所以常有身體質量指數(BMI)未超標或稍稍超標的患者,卻有中、重度以上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狀。這也使一般患者警覺性下降,估計台灣應有約30萬至50萬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C先生經評估後,決定以「顎骨前移手術(Maxillo-mandibular advancement)解決困擾多年的阻塞睡眠呼吸中止問題。

「顎骨前移手術」為正顎手術的一種,在全身麻醉下,調整後縮的上下顎骨位置,改善過於狹窄的呼吸道空間,適用於中、重度阻塞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或經睡眠內視鏡診斷結果為上呼吸道「多處」阻塞病患。

優點是手術成功率高,尤其45歲以下、低度肥胖、顎骨後縮患者,治療成功率近100%、復發率比傳統軟組織切除術低。

顎骨前移治癒打鼾 手術成功率高

C先生術後回診表示,手術後的呼吸感覺前所未有的通暢感,不只鼾聲沒了,就連平時運動也感覺到呼吸功能大幅改善!術後半年,C先生重新接受睡眠檢測,發現原本重度阻塞睡眠呼吸中止情況,術後已消失無蹤,不但睡眠品質改善,臉部外觀也因顎骨後縮改善而顯得年輕有精神。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的成因複雜,必須根據每位患者情況訂定治療計畫,例如減重、睡姿改變等,而輕度或中度睡眠呼吸中止患者可以「止鼾牙套」等容易適應之口內裝置治療。

過去針對中、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幾乎僅有陽壓呼吸器的選項,但研究指出,僅有低於15%患者能夠配戴陽壓呼吸器超過2年以上,大多數無法適應或無法長期配戴的患者只能束手無策。

「顎骨前移手術」讓符合適應症的患者有機會以「一次性」手術解決惱人症狀,有機會改善影響健康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 正顎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