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愛上一個人無法自己決定 都是被這些荷爾蒙左右

VItaminS愛他命

VItaminS愛他命

愛上一個人跟賀爾蒙有關。
愛上一個人跟賀爾蒙有關。
圖/ingimage

愛上一個人,竟然是被『賀爾蒙』決定的?

人其實也是動物,一個有時候衝動又笨的動物呀~~

不只是你、我、他,所有的人似乎在科學家的眼中,我們都是大腦的『化學物質』以及『生物化學』的奴隸呀!!

儘管大家都覺得,『愛』是自己可以決定的,但是『吸引』卻被科學家證實不是被自己而是被內心那個不理性的『牠』,所決定的!!

儘管社會框架有很多,但是我們的大腦再決定愛情時似乎並不是那樣的理性,甚至可以說是『很不在行』。

曾經有一位人類學家Helen Fisher說過:「人類就是會對浪漫的愛情而上癮」。

説得更明確一些,科學家證明了,我們會下意識地被一些人吸引,透過內心對於基因、長相、文化、宗教甚至是社經地位的加權比重,大腦會釋放出不一樣的賀爾蒙來讓我們『更喜歡』一些人~~。這些,都會導致大家在愛情中不同的表現

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哪些賀爾蒙會影響『我們的愛』吧~~

多巴胺(Dopamine)

:這就是讓人上癮的關鍵拉!!古柯鹼以及安非他命的上癮都跟這個物質有關喔~~研究證實,多巴胺越多的人,對於愛情越衝動、越不經大腦思考!

血清素(Serotonin)

:血清素濃度較高的人,雖然比較不會衝動,卻是『好惡』分明的一群人。

根據研究顯示,以上兩類的人,容易喜歡上跟自己類似,有高多巴胺或是高血清素的人唷!!

睪固酮(Testosterone)

:這樣的人對於愛情會傾向『分析』以及『比較』。

雌性激素/催產素(Estrogen/Oxytocin)

:這群人對於愛情比較感性,他們最喜歡談『信任』並且從『交流』中找到愛情解方。

以上兩種人則傾向於喜歡上跟自己不一樣的那一方,也就是高雌激素的會喜歡上高睪固酮的人,反之亦然。

更驚人的發現是,這不只會發生在異性,同性戀者也被發現有類似的情形唷!!

VItaminS的貼心提醒:愛一個人原來不是這樣的理性呀!!

大腦 血清素 多巴胺 賀爾蒙 睪固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