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胃鏡看見微米 千倍眼揪病灶

(圖1)
共軛焦雷射內視鏡探頭,可把組織影像放大1千倍,協助醫師精準診斷。
(圖1) 共軛焦雷射內視鏡探頭,可把組織影像放大1千倍,協助醫師精準診斷。
圖/台北榮總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辛怡芳

上消化道內視鏡,即俗稱的「照胃鏡」,已經成為普遍的檢查方式。將一根導光纖維與檢查鏡頭,內視鏡從口腔伸入上消化道,從食道、胃、到十二指腸,做系列觀察,就像是把醫師眼睛放入人體一樣,能看到患者的內部結構,並能檢查、治療、追蹤評估等。

然而再清晰的影像,也要透過醫師眼睛,因此越微小的病灶,只用肉眼無法鑑別,使用內視鏡也是一樣。近年來,隨著醫學進步,透過各種技術將內視鏡影像放大到100倍,並且經由增加對比,讓醫師更容易找出病灶,進一步鑑別診斷。

共軛焦雷射內視鏡 診斷更精準

共軛焦雷射(Confocal laser endoscopy已在顯微鏡上使用超過30年,是實驗室觀察微小細胞與分子常見的工具。原理為利用一小孔擷取物體在雷射光發射後反射的影像,由於小孔濾去了非觀察部位的散射光,因此在放大倍數與解析度上都能大幅提升。

共軛焦雷射內視鏡是將共軛焦顯微鏡頭應用在內視鏡上,影像可由現有100倍放大至1000倍,呈現如同即時活體病理切片影像,將醫師的眼光帶入「微米」世界,協助切片位置正確,減少不必要的多處切片,以及即時的細胞診斷,大幅提升胃鏡檢查準確性。

共軛焦雷射內視鏡放入腸胃道,經由發射雷射光,粘膜組織細胞反射後重組橫切顯微影像,如同即時活體病理切片般映入眼簾,免去了採檢體的組織損傷或病理切片製作的人為干擾。共軛焦雷射內視鏡使用細徑探頭,可經由一般內視鏡的管道操作,檢查過程與一般內視鏡無異,但由於放大倍數極高,視野相對微小,因此要求患者配合度較高,建議在麻醉鎮靜下檢查,以獲得較清晰影像。此一技術已在國際間發展近20年,現普遍於歐美國家使用,北榮也已完成數十例檢查。(圖1)

修正診斷 採用更合適治療方針

段女士,65歲女性,因長期腹痛就診,經胃鏡檢查為3公分胃潰瘍,第一次切片檢查後顯示為良性發炎,治療後追蹤發現癒合不良,極可能有惡性病變,為徹底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進行第二次廣泛性切片,卻再度呈現良性。因內視鏡判讀與病理診斷有出入,經共軛焦雷射內視鏡檢查確認,分化不良的細胞並非在潰瘍邊緣,而是在周圍一個淺部凹陷的中心,確認後於此處再進行第三次病理切片,最終確認為惡性腫瘤,經手術已痊癒。(圖2)

(圖2)
A:白光下潰瘍病灶。
B:共軛焦雷射下正常胃黏膜組織,腺體排列整齊。
C:共軛焦雷射下病變胃黏膜組織,腺體排列與大小皆不規則。<br />圖/台北榮總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辛怡芳
(圖2) A:白光下潰瘍病灶。 B:共軛焦雷射下正常胃黏膜組織,腺體排列整齊。 C:共軛焦雷射下病變胃黏膜組織,腺體排列與大小皆不規則。
圖/台北榮總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辛怡芳

陳女士,52歲女性,嚴重肝硬化合併凝血功能異常,經胃鏡檢查發現食道有一個1公分黏膜不平整處,經病理切片顯示為扁平細胞中度病變,原定以小範圍內視鏡黏膜下切除;使用共軛焦雷射內視鏡再次確認病灶範圍,大於原來肉眼可見大小,修正為直徑3公分,使用內視鏡切除風險將大幅提高,考量患者本身因素,於病理切片再度確認後,改為使用熱射頻治療大範圍病變,目前治療成功,術後追蹤中。(圖3)

(圖3)
A:(黑)窄頻內視鏡下病灶處;(紅)修正後病灶範圍擴大。
B:共軛焦雷射在正常黏膜下顯示完整血管。
C:共軛焦雷射在異常黏膜下顯示組織結構破壞。<br />圖/台北榮總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辛怡芳
(圖3) A:(黑)窄頻內視鏡下病灶處;(紅)修正後病灶範圍擴大。 B:共軛焦雷射在正常黏膜下顯示完整血管。 C:共軛焦雷射在異常黏膜下顯示組織結構破壞。
圖/台北榮總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辛怡芳

以上二位患者經過更精密的共軛焦雷射內視鏡檢查後,修正了原本診斷,並採用更合適的治療方針。目前已有許多臨床文獻證實,共軛焦雷射內視鏡可廣泛使用在各種消化道疾病進一步的觀察,並協助鑑別診斷、組織取樣定位、追蹤,或減少不必要的病理切片;在困難診斷的上消化道早期癌症,例如早期食道癌、胃癌也可協助診斷、確認病灶範圍、協助取樣,甚至修正治療方向。更甚者,可藉由細針穿刺,幫助診斷未明的胰臟病灶。

內視鏡 雷射 胃鏡 食道癌 胃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