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撥開迷霧看生技/台灣有沃土 就看怎麼種

環瑞醫投控董事長 李祖德
環瑞醫投控董事長 李祖德

醫療產業是「種樹型」產業,需要5年、10年才看得到成果。

這產業甚至可不斷成長20年,不斷地豐收果實。

台灣醫材產業的趨勢與利基,要先看醫材產業在整個產業大範圍裡的情況,再看趨勢,最後談利基。對一個產業來說,趨勢是最重要的事,美國人形容,趨勢來時火雞也會飛;日本人形容,趨勢到時豬會爬樹。而利基是一個產業的動力,沒有動力,產業就不會發生,非得有動力才會有利基。

第一個要談的是,台灣是有沃土的,但是沃土並不代表豐收。假如沒有耕耘,只會長野草而已。野草無法成為產業。2014年,我寫了一篇「台灣醫療產業缺乏戰略思維」的文章。台灣是一個殖民的地方,300年來社會發展受殖民的限制,我們不能碰戰略,我們只能碰戰術。

第二,台灣產業發展是代工發展。代工從不思考產業規格,就沒有產品策略。台灣的社會發展與經濟發展不具備戰略思維。亞洲周邊國家都是狼文化社會,台灣還保留溫良恭儉讓的羊社會。羊入狼口其實是非常慘烈的一個情況。

第三,台灣人有錢,卻是人才沙漠,台灣有最好的工程人才,卻無將才。20年前與亞洲各國比較,一大堆台灣人當上跨國公司總經理,現在跨國公司總經理當中,台灣人是鳳毛麟角。再往後看,台灣將不會有產業領導人出現。

理想產業狀態 膽量+財力+知識鼎立

談產業一定要談投資,談投資就要看趨勢跟機會,趨勢與機會是相對的。包括膽量、財力與知識,其實是一個產業能被推動的三個軸線。若這三個軸線能呈現等邊三角形,會是最理想的產業狀態。1980年PC(個人電腦)產業要出發的時候,台灣是膽量空前、知識不錯、財力很小,那是膽量大於知識,知識大於財力的時代;金融海嘯時,台灣的膽量開始變小了,知識力還好,財力是一直上去了。當時是財力大於知識,知識大於膽量。現在,台灣可謂財力空前大、膽子空前小,知識面又萎縮。一些有知識的將才不見了,領導人不見,產業也會跟著不見,缺乏產業人才出面帶動。財力大、膽量小,這是台灣現在非常弔詭的產業現狀。

【生技大師講堂】系列講座

11/24(四)台灣微脂體總經理葉志鴻

生技原來要這樣看,聯合報邀請多位全球華人生技大師舉辦系列講座,首場11月24日由台灣微脂體總經理葉志鴻跨刀演出,看他如何從柏克萊建築系跨界生技,成為台灣最年輕的生技總座。更有元富投顧董事長劉坤錫,現場解析生技潛力股,教您生技「股」,原來要這樣看;還有台灣智擎執行長葉常菁博士,教您生技最重要的「選題」、國際醫材授權王─益安生醫董事長張有德,面授創新醫材產業的「獨門心法」、「生技教母」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曾惠瑾教您如何從財報看懂生技公司商模、找出優質潛力股,對生技、財經產業有興趣的您,絕對不能錯過。

>>報名網址http://www.accupass.com/go/biotaiwan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