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3月莧小孩吃促發育 大人吃瘦身養顏

「莧菜炒蛋」不只能讓媽媽養顏美容,也可以促進孩子們生長發育,一舉數得!
「莧菜炒蛋」不只能讓媽媽養顏美容,也可以促進孩子們生長發育,一舉數得!
圖片來源/出版社提供

在傳統24節氣中,有「3月莧」的說法,只要不違農時吃當令,就能物阜民豐。而現代家庭不只父母親忙著工作,連孩子們的生活也是多采多姿,不妨趁假日全家人都難得齊聚在家的時候,好好坐下來一起吃頓飯、用話語關心彼此,餐桌上更可以端出一道「莧菜炒蛋」,不只能讓媽媽養顏美容,也可以促進孩子們生長發育,一舉數得!

食療效果

1 促進生長:莧菜含豐富的鈣,能強健骨骼與牙齒,又有高濃度的離胺酸,可補充穀物胺基酸的不足,很適合成長中需要大量營養的嬰幼兒、青少年食用,可促進生長發育。

2 利尿排毒莧菜中的鉀含量高,能利尿排毒、消除水腫,幫助體內水分代謝排毒,使體態看起來更輕盈;還可降低血壓,改善高血壓症狀。

3 改善貧血:莧菜中的鐵是製造血紅素和肌紅素的主要物質,可以改善缺鐵性貧血,增強抵抗力,常吃可以達到補血益氣的功效。

健康補給站

1 常吃莧菜可減肥瘦身、促進排毒、防止便祕;還可去除臉上的斑點、暗瘡,美容養顏;每餐的食用量約為150克。

2 較嫩的莧菜莖、葉,一般人皆可食用,也適合老幼婦女、減肥者食用。

3 莧菜的料理方式為快炒、涼拌、煮湯,須注意烹調時間不宜過長,以免維生素C大量流失;此外,莧菜也可用來製作包子餡、水餃餡。

莧菜家族:白莧菜、青莧菜、紅莧菜、紫莧菜

選購:選擇葉片茂密、富有水分、莖部細嫩、易折斷者佳。綠莧菜的葉片須呈嫩綠色;紅莧菜的葉片須呈紫紅色;紫斑莧以綠中帶紫紅者為佳。

保存:紅莧菜用報紙包起,根部朝下放入冰箱蔬果室,可存放3~5天。白莧菜最好當天吃完。

處理:莧菜病蟲害少。將根部切除,再浸水5分鐘,清水洗淨即可。

莧菜炒蛋

材料:莧菜300克,雞蛋2顆,大蒜4瓣,辣椒1/2支,水6大匙

調味料:橄欖油1大匙,鹽1小匙

作法

1 莧菜洗淨切段;雞蛋打成蛋液;大蒜切末;辣椒洗淨切片。

2 熱油鍋,炒香蒜末、辣椒片,倒入蛋液炒至凝固,加水拌炒,再加鹽調味。

3 最後加莧菜炒勻,即可食用。

資料來源:蔬菜營養圖典

作者:陳彥甫

出版社:人類智庫

<br />圖片來源/出版社提供

圖片來源/出版社提供

莧菜 美容 排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