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元氣的一天 24節氣占卜卡-使用說明

聽健康

00:00/00:00
《元氣的一天》24節氣占卜卡是元氣網2023年末推出的實體產品,作為最早關注24節氣的媒體之一,除了健康之外,元氣網也整合24節氣運行與正向心理學,製作出《元氣的一天》24節氣占卜卡,當覺得今天迷惘的時候,透過《元氣的一天》24節氣占卜卡可以給你一些人生正面的指引,當今天起床,想要一些想法的時候,《元氣的一天》24節氣占卜卡可以給你一些方向。

立春

【建言】你關注什麼,就會創造什麼

【提醒】對的方向,是成功的基石

立春作為春季的開始,也是24節氣之首,代表的是萬物生機,象徵著開始。在開始的時候,就需要決定好方向,所以關注在對的方向,才會創造出自己想要的一切。當你想要快樂,就不要去回憶起不開心的事情;當你想要幸福,就不要沉浸在不幸的事物中。所以,對的方向,才是成功的開始,如果方向不對,當然就無法達成所想。

雨水

【建言】真誠的讚美,是人生成長所需的養分

【提醒】發現自己值得讚美的事,能增強自信心

來到雨水時節,表示春季剛開始,氣候尚未回溫,水氣逐漸增加。水,是人體必需的物質,代表著身體的養分;水也無私地供給給全人類,代表的是真誠的奉獻,象徵著滋潤。真誠的讚美是給予自己、他人最好養分,所以請多多地發自內心地讚美自己、讚美他人吧!

驚蟄

【建言】真實的力量往往藏在恐懼背後

【提醒】直面恐懼,才能產生勇氣

驚蟄過後,大地轉暖、春雷乍響,萬物方才甦醒。「驚蟄」即意味著上天以打雷的方式驚醒蟄伏冬眠中的動物。雷電象徵著驚嚇、恐懼,但是這樣的恐懼與驚嚇,並非惡意的,而是真實存在的力量。這意味著,當我們面臨恐懼時,唯有直面恐懼,才能產生勇氣,獲得恐懼之後的真實力量。

春分

【建言】養生就是養心,身與心不可分割

【提醒】營養與運動,不只是供養身體,也滋養心靈

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春分代表著陰陽平衡,身心均衡,所以養身體之外,養心也很重要,身與心不可分割。不管是中醫、西醫,都認為飲食營養與運動伸展,除可以保養身體,還能夠透過吃對食物、運動身體,達到穩定情緒,心理平靜的作用。所以營養與運動,不只養身,還養心。

清明

【建言】清楚的思考,是行動的基石

【提醒】做決定時,一定要讓自己頭腦清明

清明時節,冬天已去,春意盎然,經過春雨洗滌後的空氣清新,風景明朗,故稱此時節為「清明」。簡單來說,清明就是清澈明亮,所以當我們做決定的時候,也需要讓腦袋清澈明亮,想清楚之後再行動。

穀雨

【建言】貴人,是點亮生命的人

【提醒】遇不到貴人,就做自己的貴人

來到榖雨時天氣溫和,雨水明顯增多,對穀類作物的生長發育幫助很大。所以榖雨對榖物來說,就是一陣及時雨,對應人際上就是「貴人」。所謂的貴人,就是對自己有幫助的人,貴人可以點亮生命,讓自己的能力、眼界、思維都更上層樓。如果生命中遲遲沒有遇到貴人,就要積極面對一切,主動出擊,讓自己成為自己的貴人。

立夏

【建言】機會出現時,帶著熱情去創造它

【提醒】熱情是專注於令你興奮事物所產生的力量

立夏時節,天地陰陽之氣相交,一年中陽氣旺盛、萬物繁衍茂盛之季,植物開花結果。夏天代表著熱情,所以做任何事情時,一定要專注在你所喜歡的事物上,然後用熱情的態度來面對、創造。

小滿

【建言】豐盛的生活來自於心態,而非物質。

【提醒】不滿足是動力,也是詛咒。

小滿,象徵稻穀漸漸結實飽滿,雖仍未成熟,農夫可以想像未來作物成熟之景,帶來豐收的盼望。小滿象徵著未來豐收,這意味著所有的豐盛,都來自於自己的心態。需提醒的是:不滿足可以帶來成長的動力,也有可能因為不滿足的心態,導致陷入貪婪的痛苦中。所以,懂得讓自己處於豐盛心態,可以讓自己更快樂。

芒種

【建言】人生就是一段冒險,大膽地挑戰它吧!

【提醒】安穩,是人類身邊最大的敵人

芒種時氣溫升高,空氣中瀰慢著悶熱濕氣,讓人感覺覺得睡意高張、疲乏無力。芒種象徵著停滯、安逸,抽到這張卡就代表目前陷入了停滯狀態,此時應要想辦法做出一些突破,因為人生就是一場無法回頭的冒險,需要你勇敢地挑戰它!

夏至

【建言】謙遜,是自我覺察的能力

【提醒】過度謙遜,反而讓自己失去自信

夏至當天,北半球的白晝時間達到全年最長,也就是夏季的極致,此後白天時間將越來越短。夏至象徵著盛極,這時候我們需要謙遜地面對人生。謙遜,就是自我覺察的能力,當我們能做好自我覺察,就能避免盛極而衰。是需要提醒大家,過度的謙遜,反而會讓自己失去自信,所以要懂得拿捏尺度。

小暑

【建言】所謂的好運,就是聰明的努力

【提醒】讓自己成為好事的連結,生活會越來越好

小暑代表天氣開始逐漸炎熱,還沒有到最熱的時候。小暑是大暑的過度時節,象徵著連結好運。一個人之所以好運,是因為嘗試的次數夠多,而且嘗試的方向若對,聰明加上努力,就是好運的根本。所以,讓自己成為好事的連結,就能讓生活越來越好!

大暑

【建言】熱情,是成就自己的鑰匙

【提醒】激情是一時的,熱情是長久的

大暑是一年中最熱的時期,大暑後就會轉入秋季。夏季代表熱情,大暑象徵熱情的最高點,當一個人擁有熱情時,就能成就很多事情。但要提醒的是,很多人會把激情與熱情搞混,熱情是來自於對事物由衷喜愛所產生的力量,而激情是外界刺激所產生的情緒反應,所以當外界刺激消失時,激情就會消失。抽到這張卡,就是提醒自己,到底手邊這件事情是激情,還是熱情?

立秋

【建言】探索自己的渴望,並讓它成真

【提醒】大部分的渴望,是心靈需求

夏季的炎熱漸退,初秋的氣息漸濃。農民們通常會趕在立秋前後完成二期稻的插秧工作,要不然就來不及,所以立秋象徵著渴望豐收的心。抽到這張卡,代表你需要探索自己的渴望,然後想辦法採取行動,讓渴望成真。但同時也要提醒:很多的渴望,是源自於內心的不滿,如果沒有先滿足心靈需求,就算完成再多的渴望,也都會感到空虛。

處暑

【建言】所有偉大的事物,都是從小地方開始

【提醒】取得每一場小勝利,才會累積大成就

「處」有止的意思,指暑氣到此打住。這時候開始,雖然白天很熱,早晚會開始變涼,因此處暑代表微小轉變的開端。抽到這張卡,代表著你目前在做的事情可能很微小,但很有意義,所以不要覺得事情很小,就覺得不偉大,因為所有偉大的事物,都是從小地方累積起來。懂得取得小勝利,才能累積大誠就。

白露

【建言】我所做的每件事都增加了我的價值

【提醒】沒有一件事情是浪費的,從來沒有

白露是秋季轉涼的標誌,也是人們注重養生的重要時刻。在這個節氣裡,陽氣漸收,陰氣漸長,人體的身體和心理也會因此產生變化。所以,白露代表著改變的契機。抽到這張卡時,代表著轉換與改變,而所有為了改變所做的事,都是有意義、有價值,沒有任何浪費。這也同時提醒自己,無論所做的大小事情,不管對錯,都有其價值存在。

秋分

【建言】接受他人的祝福,也祝福他人

【提醒】要相信自己值得接受他人的善

俗話說「春分秋分,晝夜平分」,秋分這一天,太陽直射赤道,晝夜等長,天氣將逐漸轉涼。秋分代表著自己與他人的關係需要平衡,抽到這張卡,代表著接受他人的祝福,也祝福他人。你要相信自己是值得他人祝福,你給予他人的祝福也同樣有價值。

寒露

【建言】成熟,就是用雙方舒服的方式相處

【提醒】人際相處,應該是愉悅的互動過程

寒露後氣溫較白露更低,露水快要凝結成霜,且帶寒意,故名寒露。在台灣,此時二期水稻已到抽穗末期,進入成熟期。這張卡代表著成熟的人際關係,也就是懂得用雙方舒服的方式來對待彼此,這才是良好的互動。

霜降

【建言】感恩可以治癒所有負面情緒

【提醒】感恩,就是對這個世界的祝福

霜降時節代表天氣變冷、開始降霜。台灣的霜降時節,稻田開始呈現一片金黃色,農夫們也準備收割。抽到這張卡,代表著豐收的感謝;提醒自己要記得感恩這世界上對我們好的事務,也要感謝所有對我們好的人。當我們感謝一切發生的時候,我們在祝福著世界,而世界也會祝福我們。

立冬

【建言】每一次的失敗,都是突破的機會

【提醒】困境就是人格的試煉

在中國北方的大地,這時候天氣會顯著變冷,動物準備過冬藏匿,而農村的工作也越來越少,進入「冬藏」的狀態。抽到這張卡,就是提醒抽卡者,所有的挫折都是突破的機會點,所以不要害怕挫折,而是把挫折當做是試煉自己的機會,這樣才能讓自己更加茁壯。

小雪

【建言】珍惜你的才華,而非私藏

【提醒】我是一個特殊、獨特的人

時節來到「小雪」,此時氣溫逐漸下降,身體因應較低的氣溫,會把大部分的能量用於保持身體溫度,導致體內防禦力變弱。這張卡是在提醒抽卡者,雖然要把能量珍惜,不要私藏,這樣只會讓防禦力變弱,所以要適時告訴自己,每個人都是一個特殊的個體,珍惜專屬自己的才華,然後盡情揮灑自己的能力。

大雪

【建言】真正的強大,是能確實直視自己

【提醒】接受自己,才能真正踏出第一步

大雪時節,應注意風邪和寒邪的侵入,尤其是頭部和腳部。抽到這張卡的你,代表著面臨許多的考驗,所以要提醒自己,真正的強大,就是直視自己的內心,當你的內心已經準備好時,就能踏出第一步,讓自己越來越強大,可以征服所有的困難。

冬至

【建言】我花的每一分錢都增加社會的價值

【提醒】把錢花在能增加價值的地方

過去,冬至是喜慶的節期,而且慶祝方式非常多,包括拜拜、送禮等,大家會在這個時節大肆飲食慶祝。抽到這張卡,代表著所有的消費,都是非常珍貴、可以增加社會價值,所以在消費的時候,一定要記得問自己:這個消費讓我增加了哪些價值?又增加了什麼社會價值?這樣一來,消費將變得有意義。

小寒

【建言】享受獨處的人,更強大

【提醒】獨處是一種心境,而非人際的孤獨

民間俗諺「小寒大寒,冷成冰團。」小寒正值隆冬,離暮春尚遠,小寒的寒冷程度往往超過大寒。這張卡代表獨處,而獨處並非孤獨。暗示抽卡者應該要慢慢學習享受獨處,享受獨處時的思考、靜默與自我對話,好讓自己整理思緒與規劃未來。但要提醒的是:獨處並非人際孤獨,人必須維持一定的人際關係,才能減少心理問題。

大寒

【建言】愛自己,就是接納所有的自己

【提醒】多愛自己一點,才有能力去愛人

大寒是24節氣最後一個,也代表最寒冷的時節已經到來,過了大寒天溫度就會逐漸溫暖。大寒代表著最後,也同時代表著開端;所有的結束與開始,都是因為「你自己」。所以,抽到這張卡的人,是在提醒你要愛自己,要懂得接納所有的自己,當你能夠接納所有的自己,你才能愛自己;當你願意愛自己的時候,你才有餘裕去愛人。所以,請懂得先愛自己,然後再愛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