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陳文茜病纏4年!用花卉布置溫室病房+自創5招吃藥法,打造生活儀式感抗病魔

陳文茜這幾年飽受病痛折磨。
陳文茜這幾年飽受病痛折磨。
圖/擷自文茜的世界周報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於2019年驗出有肺部腫瘤,隔月即開刀切除腫瘤並治療肺腺癌。她透露自己病了整整四年,更莫名奇妙昏倒好幾次,怕活不了幾年,已經提早寫下遺囑,也托孤小狗,並為自己安裝氧氣溫室。為了讓氧氣溫室不那麼冷冰冰,她透過裝飾跟花卉把「傳統的安寧病房」打造成「史上最美麗的溫室氧氣病房」。而因為沒有生命激素、荷爾蒙、腎上腺素、甲狀腺素,陳文茜必須補充各種維生素,再加上每日服藥,一天要吃很多顆藥,為了改善滿口藥味,她發明5招吃藥法,讓吃藥也有儀式感,不會因吃藥而讓生活感到痛苦。

透過裝飾跟花卉 讓冰冷安寧病房變成「最美溫室氧氣病房」

氧氣瓶的美麗服裝。圖/取自臉書<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SisyWorldNews/posts/pfbid02UfDpM1EEQLiJAYhV9RYXVu3RHV15M4d27wQW6ZJWGg2zy5Q6JgjCELRSFwFU12Tnl" target="_blank">文茜的世界周報</a>
氧氣瓶的美麗服裝。圖/取自臉書文茜的世界周報
雖早已有了製氧機,但陳文茜擔心若斷電又剛好喘不過氣,恐會有生命危險。因此在病房多準備了氧氣瓶,但又覺得氧氣瓶的鋼瓶看起來冰冰冷冷,放在家裡感覺像太平間。為解決她的擔憂,友人陳季敏替氧氣瓶特別設計的衣服,陳文茜也替它戴上了一頂Hermes的灰色帽子,讓在氧氣溫室一角的純氧機多了幾分溫度。而在溫室氧氣病房的右邊擺放了歐洲老古董點滴架、窗邊的義大利邊桌也用花卉裝飾.....,溫馨的擺設讓冰冷安寧病房變成「最美溫室氧氣病房」。

陳文茜說,「疾病本來奪走不了你所有的一切:『它不是死亡,它只是使你的生命改變了另一種篇章,另一種活法。至少對我而言,這裡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角落,美好的東西未凋亡。』」

5招提升生活情趣 讓吃藥不痛苦

陳文茜曬出每天需服用的藥丸。圖/取自臉書<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SisyWorldNews/posts/pfbid0ZcLTD3KtWtRkN9HeWFTvK2db8fZ9G9dvX2Aza8PxTK9rvfMqtr9rcGX1PQzCZPxzl" target="_blank">文茜的世界周報</a>
陳文茜曬出每天需服用的藥丸。圖/取自臉書文茜的世界周報
陳文茜每日都必須服藥,再加上因為沒有生命激素、荷爾蒙、腎上腺素、甲狀腺素⋯,必須再額外補充各種維生素,多到一般人難已置信,導致往往張開口都是藥味。久病成良醫,陳文茜封自己為「全世界最聰明的病人」,透過以下幾招來改善藥品難以入口的藥味,讓吃藥的痛苦過成添增了一點情趣。她說別人的盛宴是一道又一道的鴨肝、牛舌⋯⋯,自己吃的雖是「一大串葡萄小丸子」,但裝藥的盤子美,最後還有生酮冰淇淋當結尾,吃藥也可以享受生活。

1.只要服藥,即搭配原味優格吞下。

2.用粥配藥,搭配豆腐乳蓋藥味:用曹雪芹的「上品粥」。以一杯米,對煮14杯水,加上四杯豆漿(香港阿一鮑魚的師傅教我的祕密),熬煮五小時,以容器瀝乾,只留粥,米不食。濃稠的粥配藥,不傷胃,缺點是還有藥味。於是我有時候加上一小塊豆腐乳,或是台南阿霞飯店的XO醬,⋯⋯最後一口的豆腐乳,幾乎壓倒所有的藥物。

3.用清酒杯裝藥物,讓吃藥有儀式感:藥物多以清酒杯盛之。端上來,如合菓子、或是懷石料理。

4.用生酮冰淇淋做結尾:身體特別虛弱時,就會自製無澱粉冰淇淋,用代糖、香草、奶油、加上小麥草粉製作,嚐起來如抹茶冰淇淋!

5.專利威士忌特調:每回比較多的治療口乾舌燥時,我會拿一個威士忌杯,放代糖楓糖漿一點,不要撓和,沈於杯底,一堆冰塊,加點冷水,向牆壁上的偉人畫像敬一杯。聽著音樂,幌著威士忌杯,冰塊輕輕搖曳於楓香味道,吸入鼻中,真有醉醺醺的錯覺。

陳文茜說,我只是一個全世界最聰明的病人,人的生命不能重來,疾病或許無法康復;但美好的事物,不要錯過。

陳文茜 安寧病房 溫室氧氣病房 肺腺癌 肺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