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我只是活在這世界上的時間比較長」 世界最高齡舞者Eileen Kramer分享如何保持活力的秘訣

50+

澳洲有位高齡107歲的職業舞蹈家Eileen Kramer,她在100歲之後仍然持續創作和演出,更被稱為是澳洲的人間國寶。
澳洲有位高齡107歲的職業舞蹈家Eileen Kramer,她在100歲之後仍然持續創作和演出,更被稱為是澳洲的人間國寶。
圖/取自50+(Fifty Plus)

聽健康

00:00/00:00
編按:澳洲有位高齡107歲的職業舞蹈家Eileen Kramer,她在100歲之後仍然持續創作和演出,更被稱為是澳洲的人間國寶。當被問到有何保持活力的秘訣?她回答:「保持對世界的好奇,以及創造新事物的能力,就會讓人忘記年齡。」

如何看待「老」,可能決定了你如何度過老後歲月!

對於今(2022)年107歲的澳洲舞者Eileen Kramer來說,她不只作為職業舞者和編舞家,一輩子在全球各地巡迴演出,更在100歲生日之後,迎來她人生中的創作巔峰期,並且仍然持續活躍於舞台上。

人們經常問她的其中一個問題是,她為何總有這樣充沛的活力?還有,為什麼能在這樣的年紀繼續跳舞,有何秘訣?

Eileen的回答是:她拒絕使用「老」和「年齡」這類名詞。「我只是活在這世界上的時間比較長,並且在這過程中學到了一些東西而已。」

百歲後仍然持續演出 創造令人保持年輕心態

出生於1914年的Eileen Kramer,是澳洲第一個現代舞團「波登維瑟芭蕾舞團」的創始成員之一。在她超過百年的人生歷程中,她有大半時間在海外生活與演出,她曾旅居印度作為舞者演出、畫壁畫,也在巴黎和倫敦做過藝術裸體模特兒。

在旅居巴黎期間,她認識了許多音樂與藝文界的知名人物,也曾在一家賭場裡和美國爵士樂之父路易斯.阿姆斯壯學跳扭扭舞。直到99歲,她才因為「想念尤加利樹和笑翠鳥的聲音」,而決定回到澳洲。

回到家鄉之後,她在澳洲國立舞蹈藝術學院(NIDA)和獨立劇院參與了3部大型舞蹈作品、電影和短片的拍攝,還寫了3本書。目前她住在雪梨市的安養機構,並且習慣每天給自己寫一篇故事。

Eileen Kramer在2021年出版了短篇故事集《大象和其他故事》。(出自IG@eileenkramerdancer)<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Eileen Kramer在2021年出版了短篇故事集《大象和其他故事》。(出自IG@eileenkramerdancer)
圖/取自50+(Fifty Plus)

Eileen Kramer在2020年所拍攝的短片〈Our Lady of the Horizon〉。

我喜歡專注於眼前想做的事,如果有更多人能做自己真心喜愛的工作,那麼年齡就不會那麼讓人介意。我從未擁有過汽車、冰箱或是房子,這讓我可以自由地保持年輕,並做我的工作。」她說。

豐富的舞者經驗,讓Eileen Kramer舉手投足之間仍然充滿張力。(出自IG@eileenkramerdancer)<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豐富的舞者經驗,讓Eileen Kramer舉手投足之間仍然充滿張力。(出自IG@eileenkramerdancer)
圖/取自50+(Fifty Plus)

住在安養院也能繼續跳舞 激勵年輕舞者持續舞蹈生命

由於她作為舞者的魅力,許多在舞蹈界的後輩和朋友會定期探訪她,並且在她獨居於安養機構時,負責協助安排她的日常所需,讓她可以繼續維持跳舞等工作。

她過106歲生日時,藝術界的朋友為她舉辦了一個「窗邊派對」。(出自個人官網)<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她過106歲生日時,藝術界的朋友為她舉辦了一個「窗邊派對」。(出自個人官網)
圖/取自50+(Fifty Plus)

協助她進行肢體訓練的物理治療師說,雖然她不能快速地移動或站立,這並不妨礙她作為一個舞者的表現。她的上半身很有表現力、雙手仍然靈活自如。

曾和她合作的舞蹈家Sue Healey則表示,雖然她不能像許多舞者一樣在空間中跳躍或是彎折肢體,但她是以舞蹈的真正本質跳舞,並且保持著令人驚訝的創造力,「或許這就是讓她保持活力、年輕和精力充沛的原因」。

因為舞蹈演出而劇烈消耗肢體,許多職業舞者在30多歲便會考慮退休,對他們來說,Eileen Kramer無疑是一個令人感到鼓舞的例子。她在103歲生日時製作並演出了一齣名為《佛陀的妻子》的舞蹈劇,除了編舞和製作服裝,她甚至演出了劇中的女主角——一位17歲的印度公主。

最美好的歲月 是從100歲後開始

即便此刻的我外表老了,我現在的心態,和年輕時想嘗試、創造新鮮事物的那股衝勁依然相同,我堅持這點,也不會改變。」

Eileen Kramer說,她一生中最美好的歲月,正是從她100歲時開始。「如果真的說要為年齡做什麼準備,那就是保持創造新事物的能力,並且盡可能忽略在這之外的事。我永遠喜歡自己看上去狀態絕佳:化妝、穿好看的衣服,對外界感到歡喜或憂傷,或是被某件事深深打動。

最後,當記者問到,若要總結她長壽、富足的秘訣,究竟是什麼?

「當然很重要的先決條件,是得有個健康的身體。而身體健康與否,很大程度取決於自己——像是吃了什麼,如何思考事情,如何面對痛苦並修復自己、並獲得了什麼。」Eileen Kramer笑說。

資料來源/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BBCABC News

原文:107歲住安養院仍在跳舞!世界最高齡舞者 Eileen Kramer:專注做喜歡的事,活到100歲還是狀態絕佳

長壽 獨居 人生下半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