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世界最高齡人瑞曾2度罹癌 119歲田中加子的長壽秘訣是什麼?

50+

在田中加子116歲生日時,她曾有感而發地說:「到了這個年紀,還能這樣活著真是令人感謝。」獲頒金氏世界紀錄證書時,被問到「人生最快樂是什麼時候?」她的回答是:「現在!」
在田中加子116歲生日時,她曾有感而發地說:「到了這個年紀,還能這樣活著真是令人感謝。」獲頒金氏世界紀錄證書時,被問到「人生最快樂是什麼時候?」她的回答是:「現在!」
圖/湯森路透 取自50+(Fifty Plus)

聽健康

00:00/00:00
編按:曾獲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全球現存最長壽者」的日本人瑞田中加子,於今(2022)年4月19日逝世,享壽119歲。曾2度罹癌、其中一次更在103歲時動過大腸癌手術,體質並非天生強健的她,卻保持一輩子頭腦清楚,可生活自理,並始終樂觀面對人生,她是如何做到?

於2019年獲得金氏世界紀錄,為全世界現存最長壽人瑞的田中加子,1903年出生於日本福岡。根據統計,日本100歲以上的人瑞級長者約有8.6萬人,在平均壽命不斷延長的現代,絕大多數人可能都希望不只是活得夠久,更要活得健康、愉快,而非晚年在臥床、病痛中度過。

田中加子正是如此。她不只活得久,直到度過119歲生日時,她都保持著一定的行動力、生活如常,多數日常事務都能自己完成而不需倚賴他人。2019年福岡市長拜訪時曾問她:想要活到幾歲?她的回答是:「沒想過這個問題啊,我還沒打算死呢!」

最愛可樂、不忌甜食 102歲才入住養老院

一般人可能認為,能夠活得如此長壽的人瑞,肯定擁有身強體壯的好體質。事實上,田中加子在45歲時曾罹患胰臟癌、第二次更在103歲時因為大腸癌而接受手術,也曾罹患傷寒、膽結石和白內障,卻都以驚人的生命力順利恢復健康。

據說,她在完成大腸癌手術後,醫生來探望時說的第一句話是:「我想喝啤酒呢。」

此外,田中加子也不是奉行健康飲食的養生專家,據說她除了喜愛巧克力等甜食,還特別喜歡喝可樂、歐樂納蜜C(一種營養機能補充飲)等碳酸飲料,和加了糖的咖啡。

田中加子非常愛喝可樂,日本可口可樂公司特別為了祝賀她獲得金氏世界紀錄,送上印著名字的特製版可樂。(出自田中加子推特)<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田中加子非常愛喝可樂,日本可口可樂公司特別為了祝賀她獲得金氏世界紀錄,送上印著名字的特製版可樂。(出自田中加子推特)
圖/取自50+(Fifty Plus)

田中加子入住的安養院員工表示:「加子女士是一位非常活潑,幾乎是有點調皮的長輩。」102歲才入住的她,有時候會故意戳戳工作人員的衣服,然後在對方回頭時,裝作什麼都不知道的表情。

她喜歡和別人聊天、說笑話,住進來之後很快就交到不少朋友,總是笑口常開的開朗個性,讓她身邊經常自然聚集著人群。對於許多70、80歲的入住者來說,田中加子就像是媽媽一樣令人安心的存在,是院內的超人氣偶像。

人瑞的長壽秘訣:保有社交能力、喜歡算數學和下棋

負責經營安養院的佐藤美千代觀察,會意識到周遭的環境和人事物、具社交性,是長壽的重要秘訣之一。

「加子女士入住這裡10幾年來,日常生活能力幾乎沒有太大變化。即使有時需要助步車的輔助,她也可以不依靠輪椅而自己走路;晚上會自行如廁、洗澡時除了某些較難清潔的部位,也都能自己完成。」

一般來說,到了這個年紀的長者,需要別人餵食才能用餐也是很普遍的事。但田中加子除了會自己拿著餐具就口進食,還會在三餐之外,跟職員說自己想吃零食。「對於外在事物明確表現出要求和欲望,也是一種生命力的展現,在入住的長輩當中,會在固定供應的餐點外要求其他點心的人,就只有加子女士而已。」

此外,田中加子也很喜歡黑白棋,幾乎每天早上都要玩上幾場。多年來培養出的實力,從安養院內的所有員工到來訪的記者,沒有人能贏過她。

田中加子平時喜歡玩黑白棋,能贏過比她年輕幾十歲的院內員工和記者。(出自每日新聞)<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田中加子平時喜歡玩黑白棋,能贏過比她年輕幾十歲的院內員工和記者。(出自每日新聞)
圖/取自50+(Fifty Plus)

在田中加子入住的安養院,為了讓入住者鍛練腦力,會根據每個人的年齡和健康狀態,給予「學習作業」,像是漢字填空、或是簡單的數學計算題等。其中田中加子特別喜歡做計算題,除了過程中十分專注,也幾乎都能拿到滿分。

年輕時曾是老闆娘的田中加子,簡單的數學計算題完全難不倒她。(出自Daily新潮)<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年輕時曾是老闆娘的田中加子,簡單的數學計算題完全難不倒她。(出自Daily新潮)
圖/取自50+(Fifty Plus)

喜歡學習、充滿好奇心,或許也正是田中加子保持長壽與頭腦清晰的秘訣之一。

人生最快樂是什麼時候?她說:現在!

從12歲就開始工作,婚後和先生經營餐飲店、退休後又在67歲繼續開了花店、80歲時才交棒給兒女,直到102歲入住安養院前都還會偶爾顧店的田中加子,長年保持著把每天發生的事、看報紙新聞的感想,或是自己的心情隨手筆記的習慣。

她曾在筆記中寫下:「最重要的並非是所謂隨著年紀就該過什麼樣的生活,而是在自己的步調和能力所及範圍內,盡可能地維持心靈的年輕。」「上了年紀之後雖說不要太勉強自己,但我也想不輸給年輕人、充滿精神地過日子給他們瞧瞧。我總是在想這些事情,不好意思啊。」

在田中加子116歲生日時,她曾有感而發地說:「到了這個年紀,還能這樣活著真是令人感謝。」獲頒金氏世界紀錄證書時,被問到「人生最快樂是什麼時候?」她的回答是:「現在!」

如此對生命充滿熱情的田中加子,除了金氏世界紀錄外,也在2020年9月時,以118歲高齡刷新了日本史上最長壽人瑞的紀錄。在她度過119歲生日時,還許下了「想要活到120歲」的願望。

雖然這個願望最終沒能實現,但田中加子無疑已經活過了充實和精彩的一生,她始終抱持樂觀與活力,盡情享受人生的態度,無論生命長短,都值得我們學習!

資料來源/Daily新潮QS-Source

原文:世界最高齡人瑞,最愛可樂和啤酒!119歲田中加子:一生不失智的秘訣

長壽 人瑞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