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社會連結

規畫下半場/銀行員成漫畫店老闆圈粉無數

從銀行退休後當起租書店老闆的周晉藝以減法面對銀髮生活,坐櫃檯和年輕人們多交流,就是他現在最大的快樂。

記者許詩愷/攝影
從銀行退休後當起租書店老闆的周晉藝以減法面對銀髮生活,坐櫃檯和年輕人們多交流,就是他現在最大的快樂。 記者許詩愷/攝影

金融業退休的周晉藝沒想到穿了一輩西裝,退休後會成了「漫畫店老闆」,坐擁珍本漫畫無數,成為漫畫迷的救世主;還在當紅的Podcast節目中,以「麥可周」的外號走紅。

「大家都叫我 Michael 周,念成台語就變成『麥擱做」(別再做)』。」周晉藝說,退休十年,開了漫畫店,常為了接「倒店貨」,全台跑透透,還遠赴日本補缺。「我覺得生活如果沒有重心,很容易早死」,加上他對現在做的事很有使命感,「大概會這樣一直做到不能做為止吧」。

周晉藝六十六歲。他在銀行業待了快卅年,在最後一家銀行忍耐到滿十五年,那時候女兒畢業出社會,覺得不用那麼操勞了,二○一一年正式退休。頂了一家漫畫出租店,「我以為開租書店就是整天坐在那裡,就有錢進來」,「麥擱做」大笑。

「我還沒接手前,女兒就是這間書店的VIP。沒想到我現在很可能變成全台灣最老的漫畫店老闆。」這和他以往對退休的想像完全不同:以前夢想著退休後要更常去日本玩,還要認真學日文,甚至規畫要回宜蘭老家種田。

結果真的退休後,唯一落實的就是每年和太太固定去日本走走而已,麥可周說,「學日文就算了。說到種田就更好笑,因為我實在太怕熱,又討厭蚊蟲,所以直接就放棄了。」他說,如果沒做書店,「說不定老早就『返去』(台語)了」。

他說,退休後最開心就是找到一間好書店,幫忙很多學者挖掘稀有的老漫畫,也幫忙做調查,讓更多人知道漫畫店的歷史。雖然現在漫畫店賺不了錢,扣掉店租後可以打平就很開心了。「但錢的事看開就好,人生這階段沒什麼好賺的。退休以後,日子就是用減法在過,把不必要的開銷捨去就可以了。」

意外的紅利是,因為漫畫店認識很多年輕人,有獨立樂團、也有對出版業懷抱夢想的;當紅的podcast「台通(台灣通勤第一品牌)」還到店裡找他錄了一集,一邊顧店一邊聊,圈粉無數。「我覺得可以和年輕人一起繼續成長,無憾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