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無退休時代

中堅世代:實現夢想 別等退休

林以涵八年前創辦社企流,她認為退休不再是逐夢的代名詞。記者陳靖宜/攝影
林以涵八年前創辦社企流,她認為退休不再是逐夢的代名詞。記者陳靖宜/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人均壽命延長、勞保可能倒閉等,面對無法想像的未來,退休的定義正在改寫中。身為台灣中堅世代的林以涵認為,退休不再是實現夢想的代名詞,因為無法確定未來的退休年齡和退休的可行性,青壯年人更懂得及時行樂,嘗試在工作和夢想間取得平衡;有人選擇創業、有人兼職當YouTuber,以備走更長遠的人生路。

一九八五年出生的社企流創辦人林以涵,是被夾在年輕人和老年人之間的中堅世代,最近更成為新手媽媽。周旋於工作和育兒,林以涵表示,對青壯年人來說,退休不僅是遙不可及的夢想,隨著工作價值觀轉變,在同一間公司工作數十年直到退休的現象,日漸少見,有人開始斜槓,甚至從大公司出走,成為自由接案者,工作形態愈趨多元,連帶影響退休的定義。

她觀察,老一輩大多信奉「先苦後甘」的人生哲學,會選擇將夢想擱置到退休後才實踐;而像她這樣的中堅世代,有些人會延續上一代的做法,也有人發現未來可能無法退休,與其繼續忍耐當下的工作,不如嘗試創新的道路,更勇於實現夢想,因此退休不再是夢想的寄託。

林以涵說,年輕時不斷被恐嚇勞保會倒閉,中堅世代已不對退休抱持不切實際的幻想,反而會更務實看待現況、調適心態。這群人大多較不會煩惱退休後如何充實生活,最缺乏的通常是財務和健康。像她對口譯和寫程式有興趣,未來若從社企流一線崗位退下來,將會學習這些事物開展第二人生

退休準備 第二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