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樂活人生

專注當下 每一天都在為老後生活準備

老後生活的安排很重要 圖/出版社提供
老後生活的安排很重要 圖/出版社提供

作者從60歲開始敲打鍵盤,在部落格寫下獨居生活的柴米油鹽,用心享受生活中每個微小卻具體的幸福,成為日本人氣銀髮作家。她說:「這二十年來,我不曾感到寂寞。」

與其思考和擔憂不知道將來是否會發生的事情,現在所累積的每一天都關係到老後的生活。

即使擔心未來也莫可奈何,我們能做的只是累積今天。

關於工作/兼職工作薪水少 但可以續航更久

我曾經聽過一種說法。男性對於名譽的欲望比較強烈,很重視工作的職位頭銜。另一方面,女性則被認為相較於職位頭銜,能夠受到認同比較重要。

我正好就是這樣的人。相較於前一份擔任營業所長的管理工作,我覺得自己在銷售現場擔任主任職務或是一般職員時,因工作表現而獲得周遭人的認同,反而令我更開心。

兩年前曾請假一星期。上班的那天早上,主管對我說:「我很清楚Chocolat小姐的可貴之處喔。」這句話讓我非常開心。讓我覺得出來工作真是太好了。我現在已經63歲,比起剛進公司時,大腦的反應更遲鈍,如果是已經熟悉的工作內容還算好,然而對於新事物的記憶力不佳也經常出錯。即便如此,主管非但沒有責備我,還覺得我是能派上用場的人,所以懷著感謝的心情繼續工作。

人活到這個歲數,有時也會想要不受時間拘束,自由自在地生活。工作是為了賺取生活費。但是透過持續工作也能夠感受到每天張弛有度的生活節奏,以及能夠參與社會的生存價值。

只不過60歲後,真實感受到體力跟精力衰退。從今年春季開始,請公司將我的工作時間從星期一至星期五的全時工作改為周休三日的型態。雖然薪水隨之減少,要維持家計很辛苦,不過改成周休三日,似乎還能再繼續工作個幾年。

老前整理/趁著還有體力 扔掉笨重家具

決定進行老前整理,首先就從扔掉家具開始。原本家裡就沒有大型家具,只是我想要趁現在扔掉那些可有可無的家具、自己搬不動的笨重家具。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力也會衰退、會越來越沒力氣,覺得麻煩的心情也就更加強烈吧。

我扔掉的家具是雙人用的餐桌、兩張椅子、置物架、四層收納櫃、大的和室椅、衣帽間內的角鋼層架。

改變家具的擺放位置,享受更動屋內擺設模樣的時候,聽起來或許感覺很不真實,不過扔掉了這麼多家具以後,家裡確實清爽許多。

要把大型廢棄物搬運到一樓的入口處是很辛苦的體力活,我覺得幸好趁現在完成這件事。房子內剩下七件家具,我想將來也不會再新增或更換家具。家中盡可能避免擺放笨重的大型家具,床鋪也是比較小的尺寸。

雖然是自己煮飯,不過一來我是一個人獨居,兩天買一次食材,不需要大容量的冰箱,其次是因為想將冰箱上方的空間用來放微波爐,於是選擇比較小型的冰箱。在體力逐漸衰退的同時,重新檢視自己擁有的物品。

第一項檢視的物品就是手提包。我不再像年輕時那樣需要沉重的名牌包,選擇包包的基準首重「輕量」。為了放入小型手提包內,方便整理包內物品,錢包和化妝包的挑選基準也是輕量小巧。

防災避難/備妥防災用具 安心過每一天

因為是一個人獨居,所以就算在家裡遇到地震等突發狀況,也無法依靠任何人。防災準備很重要,雖然做得不夠徹底,但是至少要備齊最基本的東西。

因為是公寓大廈,比起擔憂建物倒塌的危險而到外面避難,我覺得在供水、通訊、電力等維生管線中斷的狀態下,仍需待在家裡生活的可能性更高。

我把避難用的後背包放在衣帽間裡,以便能夠迅速取出,也備妥在家生活所需要的飲用水、食品、卡式瓦斯爐、蠟燭和簡易馬桶等生活用品,放在廚房的收納櫃裡。至於飲用水以外的生活用水,我準備了一個十公升的塑膠桶儲水放在浴室,但是我覺得這樣還不夠,所以考慮再增加一個塑膠桶。

只要在固定時間,例如每年的九月一日或三月十一日檢查飲用水和食品,就可以防止過期。如果什麼都沒發生,那就是再好不過的事了,但是稍微準備一下也會比較安心。

書名:剛剛好的半獨居生活
作者:Chocolat  
譯者:駱香雅
出版社:天下生活<br />圖/出版社提供
書名:剛剛好的半獨居生活 作者:Chocolat   譯者:駱香雅 出版社:天下生活
圖/出版社提供

獨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