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來口湖有口福 烏魚子不加酒烤最好吃

雲林縣口湖鄉臨近海邊,海風強、日曬充足,非常適合年節伴手禮烏魚子的製作,「口福烏魚子」遵循傳統古法,新鮮烏魚子在鹽漬後會在陽光下曝曬4到5天,再透過高科技設備紫外線和臭氧殺菌,不僅口感佳、營養價值高,而且毫無腥味,衛生品質有保證。

老闆是當地人稱「烏魚伯」的曾煥佾,口福烏魚子獲獎無數,擁有產銷履歷和國際認證,他很有自信地說:「行家吃烏魚子,不必特別浸高粱或米酒去烤,真正好的烏魚子吃原味才能吃出清甜,最好吃。」

養殖技術好 外交部邀至友邦教學

每年吹東北季風後,就進入一整年最關鍵的3個月,挑在最肥美的冬季12月,烏魚伯養殖的烏魚已上岸,搶3小時內取卵冷凍,到農曆年前員工每天清晨就開始鹽漬加工、日曬到包裝。

烏魚伯從小跟著父親養鰻魚,養殖經驗豐富,10年前決定從事烏魚子加工,當時他因氣不過養殖同業常常被中盤商剝削欺負,便帶頭串連起雲林8個鄉鎮,剛起步時味道太鹹,透過一次次改善,再加上政府補助真空包裝機器和冷凍設備,他們可以將烏魚子保存,銷售到更遠的地方,不需再倚賴中盤商的市場。

烏魚伯決定創立品牌「口福烏魚子」,好味道口耳相傳,越來越多人知道「來口湖就有口福」,曾煥佾甚至受外交部邀請到中南美洲,希望他可以輔導當地人,也能做出這樣高營養又美味的糧食。

烏魚子怎麼挑 中間有黑塊是野生的

口福烏魚子有分野生和養殖,曾老闆說:「野生烏魚膽子非常小,被捕獲時因為掙扎驚嚇,瞬間釋放的膽汁會留在卵上,所以野生烏魚子下方會看到像瘀血的記號。」

烏魚伯說現代人買烏魚子喜歡看外表,越紅越亮就越好賣,但是今年暖冬,烏魚子色澤較暗,顏色代表烏魚子的成熟度,及蛋白質的含量。

老闆說其實顏色偏深的烏魚子越好吃,大片厚度夠、也紮實,吃起來軟Q;小片厚度相對較薄,入口嚼勁與大片烏魚子不同。

口福烏魚子顏色一字排開來有深有淺,烏魚伯笑說寧被嫌醜也堅持烏魚子的原味,保留最天然的顏色。

烏魚子交工研院 盼為阿茲海默症福音

「一片烏魚子,一百年沒有改變過。」曾老闆要創造烏魚子新的價值,與工研院共同合作,將烏魚子萃取出的卵磷脂,用來研究是否可以成為阿茲海默症的解藥。

烏魚伯沒有高學歷,憑自己土法煉鋼學習,他有自信地說「做生技有分都市和鄉下嗎?」專家、學者有豐富的理論和知識,但是烏魚伯的實務經驗也為他帶來智慧,工研院常為他的想法感到驚喜和佩服,烏魚伯期許自己,能夠再次帶領口湖鄉創造另一個奇蹟。

烏魚子 海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