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改善孕期腰背痛 多做貓式瑜伽


圖片來源/123RF

懷孕時,媽媽挺著大肚子雖是甜蜜的負擔,不過孕期時身體有時會感到不舒服,可能痠痛、水腫等,另外要幫助順產,也要有足夠的運動量。快跟著日本瑜伽老師松本智子一起做瑜伽,改善懷孕期間不適的狀況,提高生產力量。

腰痛、背痛的預防&改善

貓式

肚子變大後,腰會不自覺地往後彎,受腰痛或背痛所困擾的人,也會愈來愈多。透過貓式可放鬆腰或背部的肌肉,達到預防、改善的目標。

【對這裡也有效】頭痛、肩膀痠痛、便秘

1採四足跪姿,雙手、雙膝打開大約與肩同寬,將手掌緊貼地面,腳尖踮起,調整好呼吸。

<br />圖片來源/出版社

圖片來源/出版社

Tip

背部不要往後仰,要盡量打直。

檢查雙手放在肩膀下方,膝蓋位於腰的下方,手打開和肩同寬,膝蓋打開與腰同寬。

2吐氣時,把背部拱起,視線往肚子裡的寶寶看過去,慢慢地把背部往天花板的方向抬高。手掌用力壓著墊子,縮緊肛門,肚子用力,伸展身體的背部。

<br />圖片來源/出版社

圖片來源/出版社

point

氣吐完的時候,肛門和大腿的內側只要再稍微用力的話,也能促進子宮周邊的血液循環。

3吸氣,慢慢地把頭往上抬,讓背部向內彎。慢慢地反覆2∼3次步驟2和3,最後一邊吸氣,一邊回到步驟1的姿勢。

<br />圖片來源/出版社

圖片來源/出版社

Tip

讓骨頭一個個慢慢地動,從脖子到腰向內縮。

舒服地伸展腹部、胸部以及脖子的前側,視線看向斜上方的天花板。

孕婦的擔心Q & A

若四肢著地,寶寶會不舒服嗎?

肚子裡的寶寶,是浮在子宮裡被稱為「羊水」的液體中,這個羊水具有緩衝的作用,能阻擋來自外部的壓力或振動,保護好寶寶。即使媽媽四肢著地,寶寶也能在羊水裡自由地活動身體,所以只要媽媽自己不覺得吃力,就不用擔心。

資料來源:書名《順產操:專為孕婦設計安全又有效的快生少痛孕婦瑜珈》

作者: 松本智子

出版社:台灣廣廈

懷孕 孕婦 孕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