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補冬不如補霜降 吃白色食物潤肺養胃


圖片來源/123RF

霜降是秋季最後一個節氣,這時日夜溫差變大,白天溫度也變低,易因寒冷刺激,打亂腸胃正常蠕動;加上天冷食欲增加,很可能加重脾胃運化水濕功能的負擔而變胖。

進入寒冬之前,讓身材持續瘦身不復胖的祕訣就是「提前進補」。寒、虛體質的減重進補原則以「固表」,鞏固肺的功能和提升免疫力為主,多吃補氣食材及加強有氧運動,來增強陽氣宣通及脾胃調節能力。熱、瘀體質應隨時注意「潤燥」,滋潤體內水分及膠質避免上火,免得進入寒冬後體內毒素堆積,導致熱量都不能消化代謝而直接轉變成脂肪就糟了。

飲食重點

霜降氣溫下降,空氣寒冷又乾燥,熱騰騰的火鍋與市售飲料都很受歡迎,也因此容易攝取過多熱量或吃多傷腸胃。俗話說:「補冬不如補霜降」,飲食以潤燥、養胃為原則,少吃生冷堅硬的食物。

寒、虛體質可吃蘋果、蜂蜜、大棗、芝麻、核桃、山藥、洋蔥、荸薺等,來加強腸道滋潤及脾胃運化水濕的功能。而「白色」食物如梨、冬瓜、白蘿蔔、銀耳等,在潤肺滋養方面有極佳的效果,適合熱、瘀體質潤肺、排毒減重。

資料來源:書名/《跟著四季節氣一起瘦:喝茶+按摩+微運動,美人中醫對時對症養瘦法,年過三十也不怕!》

作者:彭燕婷

出版社:野人出版

銀耳 冬瓜 蜂蜜 梨子 潤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