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無毒專家警告 外食族用4餐具可能致癌、氣喘


圖片來源/123RF

在外解決三餐是不得已的事,但仍要設法保護自己的健康。了解這些一次性餐具的毒素後,我們可以選擇自備安全的餐具。

免洗筷→會引發氣喘致癌

曾有國中生在科展實驗中,拿免洗筷泡過的水養蝦,結果蝦子2小時就抽搐,1天就死掉;用這種水養豆芽和浮萍,植物在5天之內全枯死。這群很棒的孩子用實驗結果告訴大家「免洗筷有多麼可怕」!

免洗筷以竹筷和木筷居多,最為人熟知的毒素是「二氧化硫」,在製作過程裡,原本做為漂白和消毒之用,可是殘留在筷子上,被使用者吃進肚子後,會引發氣喘和致癌。我想建議大家,外食最好自備筷子,萬一非用免洗筷不可,請向餐廳要杯熱水,把筷子浸泡過再使用。

寶特瓶、吸管→超過40度就會釋毒!

有些人在喝完瓶裝水後,把寶特瓶拿來當水壺用,覺得較符合環保的精神。事實上這會危害健康,因為寶特瓶的材質是「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在攝氏40度就會釋放出重金屬銻,如果攝入會致癌。有些人習慣把寶特瓶飲料放在車上,車子在太陽底下曝曬,銻同樣會釋出溶入飲料中。

喝東西時,我都提醒孩子倒入杯子直接飲用,避免使用吸管,它不僅不耐熱,彩色吸管還有染色問題,很容易釋出鉛。至於造型吸管,無論再可愛都別用,就像造型杯一樣得用化學物塑形,況且清洗困難,徒增藏污納垢的風險。

很多人不經意把寶特瓶放在高溫下,但這樣會讓毒物釋放到飲料中。<br />圖/出版社提供
很多人不經意把寶特瓶放在高溫下,但這樣會讓毒物釋放到飲料中。
圖/出版社提供

塑膠盒、塑膠袋、塑膠餐具→最容易吸入環境荷爾蒙

塑膠盒、塑膠袋、塑膠湯匙的材質有很多種,基本上,我只用它們盛裝冷的熟食,就連拿來裝酸性食物(如水果)都不妥,更別說熱食了。大家應該都有外帶湯麵的經驗吧!塑膠湯匙和湯麵被擺在同一個提袋裡,便因湯麵的高溫而變形,這樣的餐具適合拿來喝熱湯嗎?

目前大家認同的「聚乙烯」(PE)或「聚丙烯」(PP)材質的塑膠袋和免洗用具,標榜可以耐熱,我才不相信這種說法。不破不熔,仍可能發生肉眼不易觀察的皺褶,若放入高溫食物,未必不會釋出塑化劑。至於塑膠湯匙和刀叉,遇酸、遇熱會釋出「雙酚A」(酚甲烷,BPA),這是一種「荷爾蒙擾素」,會干擾內分泌腺,並導致胎兒畸形、傷害幼兒的大腦和生殖器、使青春期提前,還會容易產生致癌因子。

拿著鍋子去買麵,對我來說是稀鬆平常的事,我還曾經為了買熱湯圓,先去商店買只不鏽鋼提鍋哩!為了安全,千萬別怕麻煩!

紙餐盒→遇油、熱會溶出塗料!

之前新聞踢爆有印刷廠以工業用甲苯來擦拭紙餐盒的印刷油污,導致紙餐盒被有毒溶劑污染,這實在是超級離譜的事。撇開這個事件不談,為了防水,紙餐盒會上塗料,如果把剛炸好的食物直接放上去,塗料就被溶出,直接為食物加料了。我建議大家購買外食最好自備器皿,上班族不妨買個玻璃保鮮盒放在公司,中午外出吃飯就帶出去用餐,雖有點麻煩,至少能確保安全與健康。

資料來源:書名/無毒飲食生活家教你:真食物這樣選!這樣吃!》

作者:白佩玉

出版社:蘋果屋

無毒 荷爾蒙 氣喘 致癌 外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