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秋冬多吃5食物 喝3種藥膳潤肺養生


圖片來源/123RF

空氣乾燥,植物開始枯黃的秋季,人體同樣缺乏滋潤,易引發乾咳、哮喘、皮膚乾燥等問題。因此,食用具有潤膚潤肺、防止身體乾燥的食物十分重要。

藥膳養生原則

秋季風燥盛行,風燥而傷陰,脾胃也易受其影響,故秋季藥膳應以清潤為主,要多吃些滋陰潤燥的飲食,以防秋燥傷陰。萵筍、白菜、番茄、冬瓜、芹菜等都非常適合秋季食用。

可以選用桑葉、桑白皮、太子蔘、西洋蔘等藥物,能夠清燥益氣生津;還可以配以滋陰潤肺濡腸的中藥,如百合、枇杷葉、蜂蜜、沙蔘、麥冬、玉竹、白芍、天花粉、甘草等;也可加一些黃耆、黨蔘、人蔘、白朮、紅棗等補中益氣的中藥。

藥膳推薦

蔘竹煲老鴨

材料:沙蔘、玉竹各50克,老鴨1隻,蔥、薑、黃酒、鹽各適量。

做法:

把老鴨和藥材一起放入砂鍋,加水適量,煮沸後撈除浮沫,文火燉2小時,加蔥、薑、黃酒、鹽等調料,旺火再煮10分鐘即可。

核桃炒蝦仁

材料:蝦仁250克、核桃仁50克,枸杞子20克。

做法:

核桃仁加少許油煸熟,枸杞子溫水浸泡20分鐘。蝦仁用少許料理米酒、太白粉拌勻。蝦仁、枸杞子與核桃仁一起加入鍋中翻炒5分鐘,調味即可。

潤肺銀耳羹

材料:銀耳5克,冰糖50克。

做法:

將銀耳用溫水浸泡30分鐘,然後撕成片狀,放入鍋中加適量水,煮沸後,用文火煎熬1小時,然後加入冰糖,直至銀耳燉爛為止。

資料來源:書名/《對症藥膳祖傳祕方》

作者:健康養生堂編委會

出版社:人類智庫

藥膳 白木耳 潤肺 養生 乾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